郭玉芬:用醫保杠桿來撬動分級診療 推動醫療改革

2018-03-08 13:42: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石海平)8日,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省醫改辦主任郭玉芬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郭玉芬表示,分級診療是一個好制度,國家也把它確定為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第一項制度。甘肅自2014年開始試點,到2015年在全省鋪開,其中一個好的做法就是靠醫保杠桿來撬動分級診療,推動醫療改革。

  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省醫改辦主任郭玉芬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楊壟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分級診療是我國醫改的重中之重,甘肅省在全面建立分級診療的制度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玉芬:分級診療是一個非常好的制度,國家也把它確定為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第一項制度。甘肅自2014年開始試點,到2015年在全省鋪開。我們的做法是以病種分級分工,根據病種和我省發病的特點,分了將近500個病種。根據病種的疑難程度,又分級分工,分了省、市、縣、鄉、村五級進行診療就診,規定各級醫療機構根據能力情況簽定協議,在規定的病種裏能看哪些病,簽下來的病種就要全部包下來。村醫看常見的小病,提供公共衛生服務;鄉鎮衛生院看常見的50種普通病,再加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縣醫院是看常見病、多發病,我們規定了250種;市級醫院看常見的大病,我們規定了150種;省級醫院看50種疑難雜症。我們對醫療機構還要求他們每年必須增加10個病種,這樣病人就越來越下沉,倒逼他們提高能力。

  我們這個做法是要靠醫保杠桿來撬動的,醫保杠桿有兩個方面的撬動。一方面是對患者。在鄉鎮衛生院看病,患者能報銷80%-90%。如果到縣醫院去看,報銷比例就小了,到省級醫院去看,報的比例更少,甚至不報銷。通過醫保杠桿來撬動病人合理流動,建立新的就醫持續性。另一方面,對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也是通過醫保杠桿來撬動。我們要求什麼病種在這兒看,經過專家的評估,你有這個能力,我們就簽定協議,醫保就根據這個病種付費,我們進行總額預付。如果你按這個病種做了,錢就付到位;如果該簽的病種沒有按照這個來收病人,而是把病人轉出去了,我們是要扣錢的。通過醫保的杠桿撬動作用,既規范了醫療機構的分級分工,也規范了行醫秩序。

  我們這種做法建立兩個新秩序,一個是就醫新秩序,一個是行醫新秩序,這樣也就基本建立了分級診療制度。

[責任編輯: 楊懿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7112250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