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凱:“適合的教育”是解決教育主要矛盾的“鑰匙”

2018-03-07 20:27: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薛楓)7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談到“適合的教育”時,葛道凱提出,“適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 李相博攝

      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華網:既然説“適合的教育”是解決當前教育主要矛盾的“鑰匙”,那麼請您解釋一下什麼是“適合的教育”?

      葛道凱:就是選擇、實踐、再選擇、再實踐,經過反覆地嘗試直至找到“適合的教育”。在這個反覆嘗試的過程中,通過分析我們會發現,這個過程會涉及到很多不同的主體,其中包括學生、學校、家庭、社會等對象,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所謂“適合的教育”其實就是大家一起提供選擇、幫助和引導學生反覆探索的實踐過程。“適合”就是選擇、實踐,再選擇、再實踐,直到找到適合的這麼一個過程。

      我認為“適合的教育”有三層意思:第一層意思,“適合的教育”是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第二層意思,“適合的教育”是適應經濟社會需要的教育;第三層意思,“適合的教育”是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教育。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