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部長:根據現行政策城裏人不能到農村買宅基地

2018-03-07 17:20: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孫奕、胡璐)農業部部長韓長賦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農村宅基地屬集體所有,只有具有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的人才能依法依規取得本集體宅基地的使用權。城裏人到農村買宅基地蓋房子,現行法規政策是不允許的。

  “這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特有的權利,而且原則上是一戶一宅。”韓長賦説,“根據現行政策,城裏人不能購買宅基地,更不能在上面蓋別墅或者搞私人會所。”

  韓長賦説,我國農村承包地已經實現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這個路子也可以借鑒引用到宅基地以及閒置農房。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已提出,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

  他還介紹説,在堅持宅基地所有權屬于農民集體、資格權屬于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基礎上,今後將適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這樣,就可以通過多種方式使閒置的農房能夠更好地利用起來,比如為到農村創業的人員提供創業場所,發展鄉村旅遊搞“農家樂”等。近幾年中央已經部署在33個縣市區開展試點,今後將總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責任編輯: 卓越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