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談經濟發展“顏值” 我國經濟實力邁上新臺階

2018-03-07 15:50: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 (楊懿瑾)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跨越兩會專家講”邀請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解讀報告。辜勝阻表示,今年是換屆之年,政府工作報告從9個方面總結了過去5年的成就。從數據看,我國經濟發展中的“顏值”越來越好,國內生産總值含金量高,經濟實力邁上新臺階。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左)。新華網楊壟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能否談一下聽了報告之後您的感受?

  辜勝阻:今年是換屆之年,政府工作報告從9個方面總結了過去5年所取得的成就,總的感受是中國經濟發展邁向高品質階段、“顏值”更好了,特別是GDP的含金量更高了。我國GDP總量超過80萬億人民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臺階。不僅從量上來看實現了很大的飛躍,而且從質上來看,含金量更高了。

  我曾經做過一個統計,在十八大以前的改革開放35年裏,其中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居民的收入只增長0.5個百分點,也就是説收入的增長和GDP的增長是不同步的。GDP前進一大步,居民收入只有半小步。為什麼説現在的GDP含金量高?比如説,過去5年GDP年均增長是7.1%,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顯而易見居民收入跑贏了GDP;2017年,GDP增長是6.9%,老百姓的收入增長是7.3%,也表明收入跑贏GDP。不僅如此,數據顯示,每增長一個GDP的百分點,所帶動的就業大概是兩百萬人,GDP的含金量比以前高了很多。

 

[責任編輯: 馬蕓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1225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