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兩會,激揚新時代的奮鬥旋律

2018-03-06 21:30: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兩會,激揚新時代的奮鬥旋律

  辛識平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團結奮鬥”“銳意創新、埋頭苦幹,守望相助、團結奮鬥”。從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聯組會討論,到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奮鬥”是習近平總書記開啟“兩會時間”的一個關鍵詞。凝聚發展共識,激發奮鬥力量,成為今年兩會雄壯激昂的主旋律。

  “中國號”巨輪正在破浪前行,每一段航程都有著精彩的故事。五年來,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1%,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

  “厲害了,我的國!”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人們讀出了新時代中國的自信,感受著跳動不已的奮鬥脈搏。“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只有幹出來的精彩。”從品味帶領鄉親們走上致富路的幸福感,到用調研腳力換來決策效力,再到為幹出的活“都是高品質”而自豪,許多代表委員的故事,生動地説明一個道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涓滴之水,匯成江海。億萬人團結奮鬥,聚合起磅薄之力,推動“中國號”巨輪穿雲破霧、揚帆遠航。

  奮鬥之路並非一馬平川,少不了溝溝坎坎。過去五年的成就,是在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來之不易。展望未來征程,前行路上的艱難險阻還有不少。

  如何啃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個“硬骨頭”?怎樣破解“三點半問題”?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如何實現?鄉村振興的人才短板怎麼補齊?怎樣保護好綠水青山?諸如這些困難和挑戰,無不説明新時代發展之路並非坦途,什麼時候都不要想像可以敲鑼打鼓、順順當當實現目標。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唯有奮鬥才能攻堅克難,唯有奮鬥才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喊破嗓子不如擼起袖子”“不能等著‘給答案’,而要主動‘解方程’”。這是奮鬥者們的宣言。從“沙攆人、人躲沙”,到荒漠變綠洲,歷經34年不懈努力,全國人大代表石光銀帶領當地群眾創造了治沙奇跡。在他看來,沒有吃苦精神,就堅持不下去。全國政協委員羅建紅長期堅守在基礎研究一線,在他眼中,缺少“十年磨一劍”的恒心,科研就無法成功。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沒有苦幹實幹就難以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只有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方能涵養“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定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樹立“知其難為而為之”的擔當,幹一番無愧于新時代的事業。

  一年春作首,萬事勤為先。奮鬥賦予了時間特殊的意義,蘊含著新機遇、新希望。用勤勞雙手拔掉窮根,貧困群眾離好日子越來越近;積極投身改革創新大潮,創業者們正迎來“最好的時代”;心懷夢想、腳踏實地,無論身處城市還是鄉村,年輕人都能綻放“燃”的青春。在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裏,每一個人都是主角。2018年的這個春天,讓我們從兩會再出發,一起用奮鬥定義未來。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9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