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通道:舉措順民意,數據傳暖意

2018-03-06 18:27: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部長通道:舉措順民意,數據傳暖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今年全國人代會的首場“部長通道”上,一個個有關國計民生的“大禮包”,從位于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傳向海內外,傳到百姓心間。

  ——要把反腐壓倒性態勢變成壓倒性勝利

  監察部部長楊曉渡説,要取得反腐敗的徹底勝利,也就是把今天形成的壓倒性態勢變成壓倒性勝利,需要繼續加強黨的領導。

  針對輿論關切,楊曉渡表示,監察委員會不是一個超級的權力機構,做的大量工作是日常“拉拉袖子,提個醒”的工作,是監督的工作。

  ——年底之前移動流量資費要下降30%以上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在移動流量資費上,除了取消流量漫遊費之外,還有其他降費措施,通過這些措施確保到年底之前移動網絡流量資費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

  工信部數據顯示,70%以上用戶使用50兆以上寬頻,近10億用戶用上4G網絡。

  “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落實好提速降費的各項措施。”苗圩説,還要繼續推動家庭寬頻、企業寬頻費用和專項資費的下降。通過這些措施的實施,推動國家經濟社會更好地發展。

  ——我國農村公路的通車總裏程已達到400萬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農村公路對鄉村振興的意義不言而喻。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共安排了約4000億元資金、帶動全社會投資1.6萬億元,建設了超過127萬公里的農村公路。截至目前,我國農村公路的通車總裏程已達到400萬公里。農村公路為農民致富和農村農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保障。

  2015年5月,交通運輸部印發《關于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意見》,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總目標。李小鵬説,到2019年,要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車;到2020年,鄉以上的危路要全面進行改造。

  “我們要努力,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為交通而掉隊。”李小鵬説。

  ——去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增長14.2%

  “2017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的外貿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外貿的增長速度加快。去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增長14.2%。”商務部部長鐘山表示“去年我國成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這説明我國貿易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

  外貿發展不僅要看數量,也要看品質。鐘山介紹,近年來,我國高技術、高品質和高附加值的外貿産品比重提高、市場份額增加,這説明我國外貿正在向高品質發展。

  與此同時,我國也涌現出一批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的企業,這些企業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

  ——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2萬億斤臺階

  “近年來我國農業連年豐收,我們的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2萬億斤的臺階上,這是一個很高的水準,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了我們自己的手中。”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説。

  韓長賦表示,下一步將重點抓好重點品種、新型經營主體和科技創新三方面,繼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

  從“十三五”開始,我國就大力開展化肥農藥減量,效果是明顯的。目前,我國農藥使用量已經連續3年負增長,化肥的使用量已實現零增長。

  ——我們有足夠的能力遏制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被問及兩岸關係,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如果有人錯判形勢、執意推動“臺獨”分裂,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絕不答應,整個中華民族也絕不會答應。“我們有堅定的意志,有充分的信心,更有足夠的能力來遏制住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採寫記者:孔祥鑫、田建川、朱翃、楊紹功)

[責任編輯: 卓越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