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農家女:奮鬥!在希望的田野上綻放芳華

2018-03-06 18:19: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新時代農家女:奮鬥!在希望的田野上綻放芳華

  新華社記者

  有這樣一群人,她們下得了農田進得了灶房,也上得了人民大會堂。她們是普通農民,也是來自基層的女人大代表,放下手中的鋤頭、針線、鍋鏟,她們在新時代的春天齊聚北京。三八婦女節前夕,記者走近這些樸實而又不平凡的農家女,看她們如何在奮鬥中綻放芳華、實現夢想,帶領家鄉邁向振興的遠方。

  “沒有文化,只長莊稼的土地終究是貧瘠的”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前,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玉池村村民馬慧娟是當地有名的草根作家。這個只有初中文化的“80後”回族婦女,在過去七年的晨耕暮歸中,堅持用手機寫作,在網上發表了幾十萬字的隨筆和散文。

  紅寺堡是我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區,安置了寧夏南部山區20余萬群眾。剛搬遷到這裏時,渴望閱讀的馬慧娟發現,在農村“借本書比借錢還難”。當她開始用手機“寫字”時,家裏人認為她“不務正業”,鄉親們嘲諷她“寫字能當飯吃?”

  然而,當她的文章發表,掙到第一筆稿費,又上電視當了演講嘉賓之後,鄉親們的態度轉變了。“他們從我身上看到了文化的力量。”馬慧娟説,一些村民開始讀她寫的文字,問她怎麼把瑣碎的農村生活寫得如此生動。2016年底,“馬慧娟的農閒筆記”公眾號開通後,越來越多的農民成為她的“粉絲”。

  不久前,當上紅寺堡鎮文化站站長的馬慧娟有了新的夢想——讓文化在黃土地裏生根發芽。文化站啟動了首屆農民閱讀節,開展知識競賽、朗誦比賽,鼓勵鄉親們寫自己的移民故事。馬慧娟走村串戶,了解民間傳統文化傳承現狀,為準備議案充分調研。

  “鄉村振興需要振興鄉村文化。沒有文化,只長莊稼的土地終究是貧瘠的。”馬慧娟説,沒有優秀的文化支撐,就會産生價值取向不統一,榮辱觀、價值觀位移變形,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等優良傳統被遺忘等現象。這些是鄉村振興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有夢才會行動,有行動才會成功”

  全國人大代表李金蓮是1992年出生的傈僳族姑娘,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縣攀天閣鄉新樂村村民。這次到北京,是她第一次走出雲南。

  “我要用實際行動證明‘90後’有能力、有擔當帶領家鄉脫貧致富。”李金蓮説。

  2016年大學畢業後,李金蓮放棄了在城市工作的機會,選擇回到家鄉做一名村委會工作人員。“鄉村振興太需要人才回流了,我要回去和鄉親們一起改變、發展。”

  回到家鄉的李金蓮成了村裏的“高級知識分子”。當地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看村裏壁報遇到不懂的地方,都會請她講解;村委會工作人員不會操作電腦,也找她幫忙指導。走村入戶調查,李金蓮用熱情和耐心贏得了村民信賴,她鼓勵大家立足本地優勢種植藥材創收。

  談起家鄉的發展,李金蓮感慨道,脫貧攻堅不斷深入推進,藏區人民生活變化翻天覆地。七八年前,傈僳族村寨的房子都是木楞房,現在幾乎家家蓋起了磚瓦樓。

  “當然,我們離小康還有一定距離,脫貧攻堅還存在很多困難。”李金蓮犯愁的事,一是村民不掌握專業技術、市場動向,發展藥材産業不太理想;二是有些小村寨至今沒有通公路,村民要走一兩個小時才能到有公路的地方,“最後一公里”建設迫在眉睫。

  如何實現鄉村振興?李金蓮認為,除了關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民生保障等,還要讓貧困群眾增強積極進取、奮發圖強的精神。有精神才會有夢,有夢才會有行動,有行動才會成功。

  “能吃苦肯奮鬥,日子會越過越好”

  52歲的全國人大代表陳雪萍,是廣大農民工的“代言人”。全國兩會召開前,她忙著聽電話、聊微信,及時徵集、反映農民工意見建議。

  25年前,陳雪萍離開老家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孫廟村,跟丈夫一起外出打工,當了一名油漆粉刷工。

  一年多後,陳雪萍看到村裏一些年輕人也想外出務工,就帶著幾個村民一起幹。她把老家的一頭豬、兩只羊和幾百斤糧食都賣了。“帶人出來幹活要講誠信,萬一賠了錢,得保證能給大家發上工資。”

  20多年來,憑借辛勤勞動,陳雪萍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她帶領工友們做出很多精品工程,也在業內留下了好口碑。如今陳雪萍已經成為300多位農民工的管理者。

  在外務工的陳雪萍始終沒有忘記鄉親們。1999年底,辛苦打拼的陳雪萍夫婦攢了1.56萬元,聽説村裏集資修路,夫妻倆二話沒説拿出一萬元。2016年,在陳雪萍牽頭下,村裏蓋起了幸福院,解決了一些子女外出務工的空巢老人養老問題。

  “村裏現在大變樣,公路村村通、戶戶通,家家戶戶有了自來水和煤氣。去年村裏已經全部脫貧,跟我一起打工的很多人都在縣城買了房,村裏老人每個月能領到養老金,鄉親們很滿足。”陳雪萍説,國家政策好,農民能吃苦肯奮鬥,日子會越過越好。

  今年兩會,陳雪萍繼續為農民工“代言”,建議規范建築市場,提高農民工法律意識,切實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採寫記者:任瑋、字強、王陽、于瑤、浦超)

[責任編輯: 卓越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