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林:生活服務領域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2018-03-06 13:29: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薛楓)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跨越兩會專家講”邀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解讀報告。他指出,通過政府工作報告可以預見,未來健康消費、旅遊、養老、教育等生活服務領域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圖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跨越兩會專家講” 新華網 張斌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接下來的一年,或者説更長時期的宏觀經濟的預期,您覺得會面臨哪些挑戰?或者説還有哪些機會擺在我們面前?

    王昌林:未來面臨著很多好的機遇。從外部來看,世界經濟總體上呈現復蘇的態勢,對出口有所拉動。從國內來看,新動能在加快發展壯大,消費需求潛力正在不斷加快釋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帶來的消費潛力是巨大的,由此帶動了很多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期,像健康消費、旅遊、養老、教育等等。

    當然,也面臨一些挑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來了,我認為是比較符合實際的。主要的挑戰有:結構性矛盾仍然比較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上升面臨很大的結構性阻力。創新能力不夠強,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不夠高。實體經濟發展比較困難,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民間投資增勢疲弱,部分地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不容忽視。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還有不少。

    從國際看,世界經濟有望繼續復蘇,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主要經濟體政策調整及其外溢效應帶來變數,保護主義加劇,地緣政治風險上升。

    當前我國物質技術基礎更加雄厚,産業體係完備、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創業創新活躍,綜合優勢明顯,有能力有條件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