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林:高品質發展著力點就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2018-03-06 13:29: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薛楓)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跨越兩會專家講”邀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解讀報告。他指出,高品質發展的著力點就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圖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跨越兩會專家講” 新華網 張斌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中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高品質發展做了哪些描述和部署,如何讓我們找到高品質發展真正的發力點?

    王昌林:高品質發展的著力點就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一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實體經濟,著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發展壯大新動能,加快制造強國建設,繼續破除無效供給,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提高供給體係的品質和效率。

    二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使科技創新在實體經濟中的貢獻份額不斷提高。

    三是要積極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塑造區域發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優化現代化經濟體係的空間布局。

    四是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更好利用全球資源和市場,提高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國際競爭力。

    五是創造良好的體制機制和宏觀政策環境。總的來看,要把高品質發展變為現實,關鍵在于體制機制建設,需要創造良好的宏觀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重點是要大力推進國資國企、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配置機制、財稅體制、金融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和政策體係。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