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實現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並軌

2018-03-05 09:44:5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于政府工作的報告,審查國務院關于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國務院關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以下為直播實錄: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李克強:

  (四)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發展動力不斷增強。

  國企國資改革扎實推進,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並重組、壓減層級、提質增效取得積極進展。國有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去年利潤增長23.5%。深化能源、鐵路、鹽業等領域改革。放寬非公有制經濟市場準入。建立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完善産權保護制度。財稅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全面推行財政預決算公開,構建以共用稅為主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格局,啟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大幅增加、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減少三分之二。

  基本放開利率管制,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推動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深化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改革,強化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完善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機制,改革考試招生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醫療保險制度,實現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出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方案。實施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長期實行的藥品加成政策,藥品醫療器械審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確權面積超過80%,改革重要農産品收儲制度。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建立生態文明績效考評和責任追究制度,推行河長制、湖長制,開展省級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各領域改革的深化,推動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 徐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40137016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