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喬進雙梅:“花間”繡出美麗人生

2018-03-05 15:49: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侯麗軍、吳文詡)作為一名繡娘,喬進雙梅是技藝精湛的刺繡專家。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喬進雙梅卻是名副其實的“新人”。

  自2日隨四川代表團抵京以來,喬進雙梅的心頭一直縈繞著兩個問題:如何為彝族聚居區脫貧奔小康提出自己的建議和意見,如何在彝族聚居區的脫貧攻堅工作中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

  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看望慰問當地彝族群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加強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改革發展的支援。這令喬進雙梅倍受鼓舞,“國家這幾年對我們西部少數民族地區投入越來越大,特別是開展脫貧攻堅以來,大小涼山地區日益穩定和諧,老百姓得到很多實惠。”

  喬進雙梅來自川西南小涼山區馬邊彝族自治縣,18歲就因“繡資”出眾享譽縣城。讓彝繡走出深山,讓彝族婦女通過彝繡脫貧致富,是她長期以來的夢想。

  彝繡歷史悠久,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彝族婦女幾乎人人從小學習彝繡,而今更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獨門法寶”。

  2015年,喬進雙梅等5人利用自身特長和優勢,成立馬邊縣首個刺繡專業合作社——馬邊花間刺繡,生産彝繡服飾、手繡工藝品等。

  一花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馬邊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成立至今,帶動周邊168名繡娘實現居家就業,年每人平均創收達8000元以上。

  在帶領當地婦女通過彝繡脫貧致富的同時,喬進雙梅還致力于推動彝繡傳承,讓彝繡文化不斷發揚光大,代代相傳。

  從去年起,喬進雙梅帶著“女子繡班”走進當地小學開展培訓,“不僅能讓彝族孩子從小掌握一門技藝,還可以傳承並發揚我們本民族的文化”。

  這次來北京開會,喬進雙梅準備了一個關于在彝族聚居區推廣彝繡技藝、培訓彝繡能人的建議,希望國家對彝繡技藝進行有效保護和合理開發。

  在喬進雙梅的家鄉,仁沐新高速馬邊支線正在建設,預計2020年初建成通車。馬邊地處小涼山腹地,緊靠大涼山。目前,縣境內無高速公路,從縣城到樂山中心城區公路裏程167公里,耗時達3小時以上。

  “高速建成後,將使馬邊融入樂山1小時經濟圈,從縣城到成都只要兩個半小時,會有更多的人前來旅遊。”喬進雙梅説,“我們正在對彝繡樣式進行改良,加入更多現代元素,希望設計出讓更多人喜歡的産品。”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