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深圳大學高水準大學建設進入“新階段”

2018-03-04 17:16:21 來源: 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楊靜)4日,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李清泉表示,經過長足發展,深圳大學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等方面都進入了特點鮮明的“新階段”。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深圳大學近年來取得了快速發展,一些科研指標和排名提升很快。請您談一談取得這些進步的原因和體會。

    李清泉:從2012年開始,我們經過充分調研,確立了“高水準、有特色、現代化”的一流大學辦學目標。幾年過去了,深圳大學高水準大學建設也進入了全新階段。其主要特點有:第一,核心指標超前發展;第二,學科建設成效凸顯;第三,人才培養特色鮮明;第四,師資隊伍整體優化;第五,社會聲譽快速躍升。

    回顧這幾年學校的變化和進步,我有三個體會比較深刻。首先,不盲從,找準自己的發展方位。深圳大學以國內外頂尖大學為標桿,勇于探索,敢于創新。

    其次,保持公平與傾斜的適度平衡。在學科發展上,我們堅持協調公平與傾斜的“帆船理論”。一方面,我們特別重視營造學校整體公平的競爭氛圍,在資源分配上不搞“一刀切”,根據學科特點區別對待,賦予各學科同樣的發展機會。

    最後,精準施策,強化重點學科的建設。學科發展貢獻率的準確評價,是進行資源配置的基本前提。為此,我們注重發揮指標的測度和激勵作用,通過各學院對ESI全球前1%學科貢獻的精準測度,確立目標責任和績效獎補,形成“目標-指標-項目-激勵”鏈條,驅動重點學科建設目標的實現。

[責任編輯: 常怡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