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探索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路徑

2018-03-04 16:26:31 來源: 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索煒)4日,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李清泉圍繞“探索地方高校內涵式發展的實踐路徑”分享了深圳大學的三點經驗。

    以下為文字訪談實錄:

    新華網:請問深圳大學在落實十九大精神,推進內涵式發展方面有哪些思考和想法?

    李清泉: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一論斷明確了提高教育品質的核心任務,明確了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使命,明確了改革創新的發展方向。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結合全國“雙一流”高校建設的整體態勢,深圳大學的發展基礎,以及深圳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我們也明確了通過內涵式發展,在未來5年內努力讓深圳大學進入全國一流大學行列成為深圳特區的閃亮名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樞紐的目標。具體舉措有:

    一是,從數量增長到品質提升,形成“四大一轉化”的格局。內涵式發展本質上是一種品質發展,要求在數量與規模增長基礎上突出品質意識,加強對重大基礎研究、重大科研創新、重大科研創新團隊的重視和投入。深圳大學在前期核心科研指標數量增長基礎上,下一階段將更突出科研品質的提升。通過集聚高水準創新團隊,突出重大科研項目申報,加快重大科研平臺建設,以大團隊、大項目、大平臺帶動産出大成果,推進科研成果推廣轉化,構建“四大一轉化”態勢。

    二是從速度進步到充實內涵,加強大學文化建設。內涵發展要求提升大學的軟實力。文化是一所大學的靈魂所在,是一流大學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國內外頂尖大學都有其獨特的大學文化和精神內涵。在學校辦學聲譽快速提升的前提下,深圳大學更注重文化建設,入選首屆全國文明校園,出臺《深圳大學文化創新發展綱要》,提出“建設有靈魂的大學”的目標,為學校可持續發展提供理念指引和精神動力。

    《深圳大學文化創新發展綱要》聚焦特區大學的精神特徵與文化內涵,梳理辦學傳統和精神內核,提出從大學精神、立德樹人、師德師風等十個方面全面深化內涵式發展的路徑,力爭把深大打造成為深圳城市的文化風標、文化立校的典范。

    三是從普遍追隨到特色創新,支撐區域創新發展。內涵式發展還是一種特色發展,即在充分認識自身優勢和特色基礎上所確定的發展路徑與策略。特區大學是深圳大學的鮮明特色。深圳大學在建設一流大學的道路上,會參考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做法,在基礎研究、人才引進、學術創新、學生培養等方面汲取先進做法。同時,我們更需要明確自身的特色和優勢,深圳大學處于粵港澳大灣區的“樞紐”,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更需擔負更多的社會責任,服務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 楊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687112248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