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高科技讓健康監護不再依賴專業人員

2018-03-03 17:38: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劉品彤)3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博奧生物集團總裁程京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作為生物晶片領域的探路者,程京表示,對于從事生物醫學工程的人來講,始終在想怎麼能夠讓健康監護盡量少的依賴于專業人員,這就離不開智能化的儀器。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您是生物晶片領域的探路者,可不可以跟廣大網友科普一下生物晶片究竟是什麼?

  程京:簡單來講,生物晶片是一個微型的器件,生物樣品可以進入這個器件。比如,採指尖一點血,這個上面有一個導入口,一吸就進去了。所有反應在機器中自動進行,結果自動給出。這樣一個微型器件,它是用晶片加工的工藝做出來的。但是它分析的對象是有生命的物體,不僅是面向人,也可以做動物,也可以做植物,也可以做微生物,對各種各樣的指標進行分析,有可能是小分子,也有可能是基因,也有可能是蛋白,也有可能是細胞,我們統稱生物樣品。能夠對生物樣品進行分析的微型器件,我們就把它叫做生物晶片。

  新華網:您説了這麼多醫療的創新成果,怎麼跟老百姓共建共用呢?

  程京:中國人口龐大,靠大量的醫務人員去社區做家對家、人對人的健康管控非常難,至少是一時半會解決不了的。對于我們從事生物醫學工程的人來講,我們始終在想怎麼能夠讓健康監護盡量少地依賴于專業人員。

  最近我們開發出了一係列産品都是非常注重智能化,就像生物晶片的操作。再比如微流控晶片生化分析係統,這個儀器的操作非常簡單,它不需要你有專業的訓練,不需要你是科班出身學醫的,它相當于家用電器。當它減少了對醫務人員的依賴之後,醫務人員要做的事就是當這些數據自動推送到電腦上時,看看這些數據,哪些正常,哪些不正常,一個指令再反饋回去。醫生不在現場,也可以進行遠端醫療。因為對專業醫務人員的要求降低了,它可以迅速進行量大面廣的普及。這些東西在家裏、在社區到處都有,甚至在超市,我們可以時時刻刻對健康進行監護,真正做到想病不易。

 

[責任編輯: 劉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