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明:加快把贛州打造成“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

2018-03-03 16:49: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石海平)3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文明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在談到擴大開放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時,曾文明表示,贛州正在加快推動全市口岸一體化,並積極申報設立進境糧食、水果、肉類、鑽石、整車進口等指定口岸,逐步形成以贛州港為龍頭的“1+N”大型內陸國際港,構建雙向開放新高地,加快把贛州打造成“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國際貨物集散地。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請您結合贛州港的建設、發展,談談如何以擴大開放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曾文明:贛州作為內陸地區,既不靠海,也不沿邊,但贛州有自己獨特的區位優勢。贛州是江西的南大門,是江西對接珠三角和港澳地區的橋頭堡,擴大開放是贛州發揮區位優勢的重要途徑。

  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贛州要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圍繞這一戰略目標,近年來,我市以贛州港為抓手,出臺實施了支援贛州港建設運營、支援贛州港口岸物流發展等係列政策措施,推動贛州港先後獲批全國內陸第8個永久對外開放鐵路口岸、中國內陸首個國檢監管試驗區、全省首個全國多式聯運示范工程,目前已開通了16條內貿和鐵海聯運班列線路、14條中歐(亞)班列線路,並初步實現多品種、多口岸直通,以及國際鐵路貨運班列“重去重回”雙向運作,2017年實現吞吐量達23.8萬標箱,是上年的4倍,成為全省吞吐量最大、全國鐵海聯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內陸港。目前我市依托贛州港,正在加快推動全市口岸一體化,並積極申報設立進境糧食、水果、肉類、鑽石、整車進口等指定口岸,逐步形成以贛州港為龍頭的“1+N”大型內陸國際港,構建雙向開放新高地,加快把贛州打造成“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國際貨物集散地。

[責任編輯: 劉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