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明:探索具有贛南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2018-03-03 16:45: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石海平)3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文明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曾文明表示,贛州市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積極打好現代農業攻堅戰,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開展鄉風文明行動,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強市,努力探索具有贛南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方面,贛州開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推進?

  曾文明: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贛州是農業大市,全市974萬人口中,農業戶籍人口佔比達到71.6%,有284個鄉鎮、3463個行政村,鄉村點多面廣。我市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推進産業興旺方面,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重點做大做強贛南臍橙、蔬菜、油茶三大主導産業,加快發展黃雞、麻鴨、灰鵝等特色産業。贛南臍橙種植面積穩定在150萬畝、産量120萬噸左右,穩居全國同類農産品區域品牌價值榜首。蔬菜産業發展迅速,成功開行中歐蔬菜班列,贛南蔬菜進軍國際市場。贛南茶油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油茶種植總面積269萬畝,成為全省最大的油茶主産區、全國油茶産業發展示范市。

  建設生態宜居方面,重點推進“整潔美麗、和諧宜居”新農村建設,每年抓好5000個左右村點整治建設。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尤其是全市農村“空心房”整治基本完成,農村生活垃圾初步得到有效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深入開展,禁養區內確需關停的3211家畜禽養殖場全部關停到位。

  促進鄉風文明方面,大力開展鄉風文明行動,推進移風易俗,村“兩委”班子成員和農村黨員簽訂了“帶頭移風易俗協議書”,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修訂完善了村規民約,全覆蓋組建了紅白理事會,農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禮輕情重、勤勞致富漸成主流,群眾精神面貌發生可喜變化。

  加強鄉村治理方面,堅持法治、德治與村民自治相結合,重點推進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常態化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星級文明信用戶”評選、家風家訓徵集、身邊好人選樹等活動,用道德的力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于廣大農民群眾心中,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治理格局。

  實現生活富裕方面,在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積極促進農民創業就業,特別是加速壯大村集體經濟,千方百計促進村集體和農民增收致富。2017年,全市村集體平均收入達12.3萬元,同比增長186.9%;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由上年的338個增加到1451個,增長3倍多。下一步,我市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打好現代農業攻堅戰,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開展鄉風文明行動,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強市,努力探索具有贛南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責任編輯: 劉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