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明: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 讓百姓盡享文化福利

2018-03-03 16:42: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石海平)3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文明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曾文明表示,贛州市將全面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讓百姓盡享文化福利。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 贛州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打算?

  曾文明:近年來,我市把“文化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三年建設計劃,加快建設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客家文化(贛南)生態保護實驗區。

  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更加完善。覆蓋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基本建成,綜合文化站實現鄉鎮全覆蓋,文化活動室實現行政村、社區全覆蓋。

  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日益豐富。深入實施贛南採茶戲振興工程,推出了一批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和文藝作品,贛南採茶歌舞劇“紅色三部曲”《山歌情》《八子參軍》《永遠的歌謠》獲“五個一工程獎”。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長徵出發地于都縣群眾合唱團創排的《長徵組歌》成功上演。連續三年開展“文化惠民周”活動,讓數十萬群眾享受“文化盛宴”。

  公共文化服務管理不斷創新。在全省首創實施“農家書屋+電商”工作,建成“農家書屋+電商”服務站點800多個。我市尋烏縣農村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模式在全國貧困地區推廣。下一步,我市將全面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著力建設提升一批基層公共文化場所和文化設施,培養一批基層文化骨幹和文化能人,策劃推出一批適銷對路的文化産品,並全面提升全市博物館、紀念館、圖書館、文化館(群藝館)、美術館的展覽展示水準,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讓百姓盡享文化福利。

[責任編輯: 劉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