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明:推動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

2018-03-03 16:42: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石海平)3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文明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曾文明表示,推動各項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請問近年來贛州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下一步,贛州將採取什麼具體舉措,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曾文明:贛州是全國較大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之一,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贛南老區脫貧攻堅工作,特別是于2012年6月28日出臺《國務院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若幹意見》),使贛南這片浸潤革命烈士鮮血的紅土地迎來重大歷史機遇。在黨中央、國務院、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贛州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打好“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組合拳。特別是突出産業扶貧這個關鍵,通過選準一個産業、打造一個龍頭、建立一套利益聯結機制、扶持一筆資金、健全一套服務體係的“五個一”機制,因地制宜發展臍橙、蔬菜、油茶等特色産業,實施旅遊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扶貧車間等産業扶貧項目,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進入産業鏈,産業扶貧基本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打好安居扶貧這個硬仗,大力實施移民搬遷挪“窮窩”;採取政府兜底、交鑰匙的辦法建設農村保障房,讓建不起房的特困戶住上了新房。構築起健康扶貧“四道保障線”,在已有新農合、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基礎上,財政出資為貧困戶購買疾病醫療商業補充保險,並實行貧困患者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卡通”即時結算制度,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個人自負比例降至10%以內,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抓實兜底保障這條底線,對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全部納入低保和五保保障范圍進行兜底。

  《若幹意見》出臺實施五年多來,全市脫貧159.9萬人,佔江西的44.7%;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3%,下降22.4個百分點,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人口脫貧。

  我市脫貧攻堅雖然取得顯著成效,但由于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緊圍繞收入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貧困,抓實産業扶貧全覆蓋、健康扶貧再提升、搬遷扶貧再精準、教育扶貧再對接、貧困村村莊整治再推進等工程,推動各項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任編輯: 安國臣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