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永輝:“瓷釉如玉,玉比五德”彰顯中國傳統文化

2018-03-03 15:33: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楊懿瑾)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曲陽定瓷技藝傳承人龐永輝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在談及如何看待定瓷的魅力時,龐永輝表示,瓷釉如玉、玉比五德,彰顯中國傳統文化。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曲陽定瓷技藝傳承人龐永輝(左)  新華網張斌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我們如何看待定瓷的魅力呢?

    龐永輝:我學習定瓷從“倣古”入手,選擇宋代定瓷最經典的造型,如梅瓶、玉湖春。“倣”是學習的過程,學習戒掉“習氣”。如何在倣制東西的時候,放下自我,這既是修煉技術的過程,也是修煉自我的過程。

    龐永輝:“習氣”不單是技藝,“習氣”是習慣性的思維。“倣”起到了讓我們轉變思維,提高修養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創新就變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創新的時候,器物真正的特點以及其個性化的東西,不能被戒掉,要保留。比如定瓷,拿我的作品舉例,它的造型是新穎的,裝飾的花紋也是重新設計的,唯一沒變的是它的釉色。從視覺上來説,它更接近于玉,不像普通的白瓷特別的直白,它更典雅、含蓄、內斂,這就是玉文化的特點——玉比五德,仁義禮智信,玉給人的視覺感受正如人的德行,彰顯了玉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定瓷的釉色不變,而其造型和功能是可以隨著時代的需求而變化的。(完)

[責任編輯: 馮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