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研制完成質子治療核心部件 未來有望造福癌症患者

2018-03-03 11:18: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余曉潔、高敬)全國政協委員、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院長萬鋼3日表示,中核集團今年初完成230兆電子伏質子治療核心部件研制,具備總裝整合條件,未來有望進入臨床應用,造福癌症患者。

  醫學是核技術應用的重要領域。質子治療是目前全球先進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通過將大量能量精準釋放于腫瘤病灶破壞癌細胞乃至消除腫瘤,對周邊正常細胞傷害和副作用較少。

  萬鋼説,今年初,癌症治療230兆電子伏超導質子回旋加速器核心部件——高頻腔係統通過源地驗收。至此,中核集團已成功完成該加速器主要大型設備研制工作,標誌著全面掌握該加速器設計和制造技術。“接下來將進入係統測試和整機總裝階段,向實現臨床應用、造福癌症患者邁出堅實一步。”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院長羅琦介紹,中國首批醫用鈷-60正式生産,百萬居裏鈷-60實現規模化出口,結束了長期依賴進口的歷史。

  醫用鈷-60是伽瑪刀設備的“心臟”,主要用于腫瘤精確放射治療。當前用于生産醫用鈷-60的加拿大研究堆即將退役,阿根廷重水堆機組也已停堆改造,使得醫用鈷-60供應更為緊張。

  “秦山核電兩臺重水堆每年可預期向市場提供至少50萬居裏醫用鈷-60,不僅能夠滿足相關需求,還能推動國産伽瑪刀設備進入國際市場,更好地促進相關産業的發展。”羅琦説。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8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