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媒體大腦"兩會上崗 15秒生産首條兩會視頻新聞

2018-03-02 23:05: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高潔 潘林青)舉世矚目的中國兩會,哪些話題最受網友關注?新華社“媒體大腦”從5億網頁中梳理出兩會輿情熱詞,生産發布了全球首條關于兩會內容的MGC(機器生産內容)視頻新聞——《2018兩會MGC輿情熱點》,將人工智慧在新聞報道領域的應用推入深度領域。

  這條視頻新聞的生産僅用時15秒。媒體大腦自動分析兩會輿情、生成可視化圖表,連配音、配圖和視頻剪輯都由媒體大腦自動完成。據了解,這在全球媒體中尚屬首次。

  “媒體大腦”是新華社和阿里巴巴公司共同研發的國內第一個媒體人工智慧平臺。通過近一個月的學習,媒體大腦不僅能迅速掃描上億個網頁,收集文本、圖像、視頻等數據,還能在判斷哪些新聞與兩會相關、哪些議題會成為熱點等問題的標準上積累經驗,綜合計算分析輿情,儼然成了兩會報道的“機器人專家”。

  根據“媒體大腦”的分析,憲法、習近平、兩會、新時代、機構改革、反腐、房地産等熱詞,在兩會輿情中名列前茅。與憲法搭配的熱詞包括“中國共産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依法治國”“誓詞”等。新時代的大數據折射出中國社會發展與進步的主旋律,體現了憲法修改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在監測時間段內,新華社關于兩會的熱門文章有140篇,其中影響力最大的報道是《權威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公報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熱點。

  新華網原創微視頻《在一起》也排名居前,推出僅6小時便獲得廣泛關注,轉載媒體數量達717家,全網訪問量超5000萬。

  2017年12月26日正式發布的新華社“媒體大腦”,提供基于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技術的八大功能,覆蓋報道線索、策劃、採訪、生産、分發、反饋等全新聞鏈路,一經正式發布就迅速引發業界關注。此間有觀察家表示,“媒體大腦”的突破和應用或將為媒體生産端帶來無限想像空間,智能時代新聞生産基礎設施的變革將大幅提升新聞生産和傳播效率。

  據介紹,新華社“媒體大腦”的圖像識別、“採蜜”語音識別、版權追蹤、智能聊天等功能,也將在此次兩會報道中投入使用。(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