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2019: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閃光
2018-12-31 22: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致2019: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閃光

  新華社記者劉敏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國家主席習近平飽含深情的新年賀詞在無數人心中産生共鳴。

  時間是最好的尺規。回望過往,新中國初期鐵路裏程只有兩萬多公里,如今高鐵神州飛馳成為亮麗的中國名片;上世紀70年代浙江義烏貨郎“雞毛換糖”,現在“義烏指數”成全球小商品價格風向標;7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從積貧積弱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溫飽都成問題到生活品質極大提高,中國發展奇跡靠的是什麼?

  一脈相承的拼搏精神,前赴後繼的奮鬥姿態。

  就在即將過去的一年,中國發展鼓點鏗鏘。“嫦娥四號”探月,“北鬥”星羅棋布,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深圳前海生機勃勃,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長江兩岸綠意盎然,建三江萬畝大地號稻浪飄香……多少闖關奪隘、多少無畏探索,多少苦盡甘來,13億多人民用智慧與力量推動“中國號”巨輪持續前行。

  號角聲聲,奮鬥織錦緞;馬蹄答答,歲月譜華章。

  奮鬥的接力棒在哪裏?就在我們每個人手中。武漢一位火車司機在綠皮車上奮鬥了幾十年,兒子接班開上動車組;四川一位扶貧幹部勞累過度倒在崗位上,兒子握緊接力棒繼續奮鬥在扶貧一線;甘肅六對父子不畏險阻接力治沙,譜寫出“古有愚公移大山,今有老漢治沙灘”的時代凱歌。如果説社會發展的巨輪讓許多人逆流而上,那麼億萬人民接續奮鬥則是巨輪動力之源;一路披荊斬棘一路播種收獲,奮鬥令國家基業更加堅實,也讓我們見證夢想拔節生長、希望競相綻放。

  如今,站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與迎接新中國華誕70周年的交匯點,我們有自豪,更增添戰勝前進路上艱難險阻的信心。我們懂得,恰如“船到中流水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進愈難、愈險愈進,不進則退、非進不可。怎樣去解決?如何去擔當?答案只有一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因為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只要一棒接著一棒跑,發展中的問題就能一個個被化解,改革中的風險就能一個個被破除。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有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中國夢就一定能實現。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這些天,一段清華大學師生在校園裏快閃的視頻走紅網絡,讓人們從《我和我的祖國》歌聲中感受到新一代的愛國情懷與奮鬥氣質,也讓人們對這些有著躍動靈魂和青春光芒的年輕人寄予更多期望。青年是奮鬥拼搏的中堅力量,是國運傳承的重要擔當。我們相信,一代代青年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接續奮鬥,就一定能跑出更美的人生姿態,就一定能跑出祖國更加燦爛的明天!

  禮花滿天,星光燦爛,2019年曙光初照之際,那支鐫刻著奮鬥的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閃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致2019: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閃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3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