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洞庭湖大力清理整治矮圍
2018-12-31 20:1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31日電(記者 周楠)隨著日前湖南省岳陽縣74號矮圍順利拆除,東洞庭湖范圍內大部分矮圍得到清理整治,為當地生態環境修復奠定了較好基礎。

  矮圍是指在湖裏築起矮壩,把一片水域圍起來,當湖水上漲時讓魚蝦進入,等水退後,大小魚蝦滯留在圍子裏,漁民將水抽幹捕撈。矮圍被形象地稱為“魚牢”,過去在東洞庭湖區比較常見。近年來,湖南省開展洞庭湖區養殖環境整治專項行動,重點是拆除矮圍。作為洞庭湖湖泊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節性湖泊,東洞庭湖范圍的矮圍拆除任務尤其繁重。

  記者在岳陽縣74號矮圍拆除現場看到,大型挖掘機、推土機配合作業,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一段段矮圍被徹底拆除。現場施工隊負責人羅輝告訴記者:“施工隊每天清晨施工,中途不休息,天黑才停工,就是為了以最快速度拆除矮圍。”

  記者了解到,岳陽縣有矮圍84處,分布在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內,是岳陽市矮圍數量最多、工程量最大、拆除任務最艱巨的縣。截至12月下旬,申請批復保留1處,已完工83處,共投入機械設備5229臺次,拆除圍堤925公里。此外,東洞庭湖范圍的華容縣等地也完成了拆圍任務。

  據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預防矮圍死灰複燃,地方政府準備建設電子圍欄、視頻監控及通信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