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聚力共戰貧困——濟南湘西東西部扶貧協作觀察
2018-12-31 20: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31日電 題:攜手聚力共戰貧困——濟南湘西東西部扶貧協作觀察

  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初雪降臨三湘大地,在武陵山脈腹地的國貧縣保靖,來自山東濟南歷城區的農業技術員張峰和當地百姓一起正將反季大棚蔬菜裝車送銷;在國貧縣鳳凰,依托濟南市天橋區的幫扶,縣內禾庫安置區的搬遷戶在家門口開始就業技能培訓……

  近日,記者在湖南扶貧攻堅主戰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縣採訪發現,自2016年10月湘西與濟南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關係後,兩地幹群攜手聚力共戰貧困,走出了一條堅實的脫貧之路。

  “讓扶貧措施精準到村到戶到人”

  湘西山多林密、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少,貧困人口多且分散,扶貧工作面臨巨大挑戰。

  為明確幫扶重點,濟南市通過派出調研組實地走訪、各級領導及專業技術人才間交流互訪等方式不斷完善幫扶模式,確立圍繞資金、産業、就業、人才、社會動員五方面,將扶貧力量輸送到湘西。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重山。為提高幫扶效率,兩地堅持“聚力扶貧”,在濟南7個區與湘西7個國貧縣、兩地22個市州直單位結對的基礎上,鼓勵民間企業和公益組織參與。

  目前,濟南162家企業與湘西185個貧困村、142所濟南學校與172所湘西學校、21家濟南醫院與22家湘西醫院結成幫扶對子。

  為更好地連接兩地政策和市場,今年6月,濟南市區域辦、濟南報業集團牽頭成立東西部扶貧協作産業聯盟。截至年底,入盟企業已達122家,協調企業赴湘西投資興業24家,完成投資額過億元,吸納湘西貧困群眾就業400余人。

  作為聯盟成員,山東藍翔技師學院為幫助湘西貧困群眾提高就業技能,在花垣縣成立十八洞分院,實行學制教育與短期職業技能培訓相結合,適應不同學歷、年齡和基礎的學生需求。目前,共培訓貧困生187人,不少學員找到了穩定的工作。

  “我們按照‘當地所需’和‘濟南所能’的原則,因地制宜採取各種幫扶方式,讓措施精準到村到戶到人,力求惠及更多貧困群眾。”從濟南到湘西挂職的副州長董懷敏説。

  “山東有需求,湘西有産品,一拍即合”

  不久前,在産業聯盟帶動下,到濟南參加展銷活動後,來自鳳凰的湖南青禾畜牧業有限公司已將10月剛上市的産品銷售一空。

  “通過聯盟牽線,銷售問題迎刃而解,兩場活動簽約了400多萬訂單。”公司董事長吳傑智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共帶動480多戶貧困戶養殖湘西黃牛,部分農戶明年預計家庭年增收近2萬元。

  這是濟南對湘西“産銷”幫扶的縮影。“湘西物産豐富,但産業大多小而散,由于交通限制,很多産品‘養在深閨人未識’。”産業聯盟負責人、湘西舜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興成説,如何將湘西的特色資源整合包裝銷售出去,成為聯盟幫扶重點之一。

  聯盟利用濟南各類博覽會、展銷會和大型超市等舉辦湘西特産推廣活動,助貧困群眾打開山東市場。

  “山東有需求,湘西有産品,一拍即合。”湘西韻萊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龔付波告訴記者,過去沒有打開銷售渠道,湘西農産品很難賣到山東,在聯盟建議下,公司對外包裝進行了精細化改良,得到山東客戶的高度認可,售價更高,企業和貧困戶都受益。

  “要為這裏的百姓盡早擺脫貧困傾盡全力”

  為激活農村閒置勞動力,濟南將“扶貧車間”模式引入湘西,鼓勵企業在百姓家門口建廠。

  目前,全州已建成鳳凰縣周生堂、龍山縣惹巴妹等48個扶貧車間,吸納就業3200余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147人。

  兩年來,兩地幹群攜手聚力共戰貧困。今年,濟南泉城義工成立“湘西精準扶貧志願服務團”,組織170名醫生、教師等專業人才到湘西。

  36歲的濟南特殊教育中心教師張楊就是其中之一,她來到湘西自治州民族特殊教育學校已一月有余,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主動承擔起部分孩子的康復教育工作,並用文字記錄下孩子們的故事,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轉机發。遠在濟南的同事看到後,自發地發起捐贈。“大家寄來了衣服、棉鞋等等,雖然數量不大,但我們是真心希望能為這些貧困殘疾兒童盡一份心。”她説。

  這裏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要為這裏的百姓盡早擺脫貧困傾盡全力!這是戰鬥在扶貧一線的濟南挂職幹部的共同心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