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撤銷各類“廉政賬戶” 嚴禁違規收受禮品禮金
2018-12-31 19: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31日電(記者劉紫淩、梁建強)為切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湖北紀檢監察機關明確了新的要求。記者從湖北省紀委監委獲悉,2019年1月1日起,湖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統一撤銷各類“廉政賬戶”。

  湖北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透露,之所以統一撤銷,是因為“廉政賬戶”存在一些爭議。一方面,它在某種程度上認可了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的行為,對一些試圖打“擦邊球”的黨員幹部收多交少、收而不交、先收後交等留下了“暗箱操作”的空間,不符合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另一方面,“廉政賬戶”模糊了禮金與賄賂的界限,容易給執紀定性帶來困難。

  按照湖北省紀委印發的《關于撤銷各類“廉政賬戶”堅決制止違規收受禮品禮金行為的通知》,各級黨員幹部、國家公職人員必須當面拒收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超出正常禮尚往來或其他各類違反規定的禮品、禮金、消費卡和有價證券、股權、其他金融産品等財物。對因特殊原因確實無法當面拒收的,必須在事後5天之內(特殊情況如出差、出國等,自回單位之日起)退還。

  湖北省還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督促各級黨組織按照“誰接收、誰負責”原則,在對原來接受的各種禮品禮金進行詳細登記、準確定性,並按幹部管理許可權報紀檢監察機關審核備案後,禮金由各單位納入預算管理的主管部門就地繳入同級財政國庫;禮品等財物統一時間集中予以鑒定拍賣變現,變現款作為非稅收入繳入同級財政國庫。在鄂中央單位按照財政部駐湖北專員辦相關規定及程式,將禮金及禮品變現款繳入中央國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