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為群眾唱大戲”——小劇團唱出和諧鄉村新風貌
2018-12-31 18:2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31日電 題:“我為群眾唱大戲”——小劇團唱出和諧鄉村新風貌

  新華社記者張雲龍 朱文哲

  “全體村民注意了!全體村民注意了!今晚在小劇團排練室有節目排練,大家有時間就來看!”剛剛走進西地村,村部的廣播就響了起來。

  西地村位于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義隆永鎮,這裏有一個遠近聞名的小劇團——西地小劇團。2003年7月,村裏的評劇愛好者組建了西地小劇團。最初的劇團成員只有12人,既有村幹部,也有普通村民,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熱愛評劇。

  田偉就是這樣一位評劇愛好者,身為西地村黨支部書記的他,同時也是小劇團的副團長。據他介紹,小劇團成立之初,成員多數都是評劇愛好者,在基本功方面與專業劇團演員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大家都愛好評劇,雖説自身有不足,但有短板就下功夫練,表演感覺慢慢地就上來了。”田偉説。

  在評劇老藝人的指導下,小劇團早期排演了諸如《秦香蓮》《打金枝》《墻頭記》等膾炙人口的傳統評劇劇目,吸引了西地村和周圍村子的村民前來觀看。

  然而,評劇終歸不是奈曼旗的地方戲,早期的熱乎勁兒過了以後,看節目的村民變少了。怎麼才能讓村民都愛看呢?田偉開始思考小劇團未來的出路。

  經過摸索與嘗試,田偉和劇團成員將傳統評劇與小品的表演形式相結合,摸索出一套新的表演形式。戲曲小品、表演唱、快板、舞蹈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逐漸替代了原本單一的評劇,一個能講故事的評劇出現在了舞臺上。慢慢地,臺下的觀眾多了起來,去西地村看戲成了周邊村民娛樂消遣的新選擇。

  在實施精準扶貧的過程中,奈曼旗創新實施“精神扶貧五個一”工作機制,即“一約一講一評一榜一特色”。西地村小劇團的發展與壯大,正是“精神扶貧五個一”工作機制中“一特色”的代表,建設“文化大院”,用小節目反映大生活。

  隨著小劇團的不斷發展,劇團劇目也越來越接地氣,一批貼近村民生活、反映社會不良風氣、宣傳國家政策法規的劇目被不斷推出。“我們要讓村民在看戲的過程中了解國家的新政策,學習法律知識,科普種田新技術,用評劇來宣傳新的鄉村風貌。”田偉説。

  依照新的發展思路,《村主任收禮》《換戒指》《都是彩禮惹的禍》等反映村民生活的自編劇目被搬上舞臺,深受村民好評。“我們的每一個節目,村民都是第一‘審看人’,每次排練都會有鄉親們在邊上給我們指導。”田偉説,現在的小劇團會把身邊發生的真事改編成節目,還會請當事人做主角,這樣既能用真實事件警醒教育村民,也讓節目保留了濃濃的鄉土味。

  就是這樣一群農忙時種地、農閒時演戲的“演員”,用行動詮釋了自己對評劇的熱愛,用評劇譜寫了一曲鄉村新風貌的讚歌。

  “扮英雄是英雄臺上無我,塑先進唱先進心中有他。”現在的西地小劇團已經成為奈曼旗遠近聞名的民間劇團。用評劇唱出鄉村新風貌,用評劇演出和諧新氣象。小小劇團,正成為鄉村振興與脫貧致富路上的新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3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