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陽:用熱情托舉戰機升空 用生命踐行航空報國
2018-12-31 17:2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羅陽:用熱情托舉戰機升空 用生命踐行航空報國

這是羅陽同志生前照片(2012年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新華社瀋陽12月31日電(記者于也童)在航空工業沈飛廠區內,羅陽的塑像佇立于此。在他的身側,一架架戰鷹從這裏誕生,衝向無垠的蒼穹……這座羅陽的雕像身著棉服,這是他在登上遼寧艦時的著裝,也是他留給這個世界最後的定格。

  2012年11月25日,在看著自己親手打造的戰機于“遼寧艦”上成功著艦後,羅陽,這位殲-15研制現場總指揮、沈飛集團公司掌舵人,突發心臟病,猝然離世。

  30年,他燃燒了自己的一切,用熱情堅守“航空報國”。從一名普通的飛機設計員到軍工大型企業主要負責人,羅陽組織完成了多項國家重點航空裝備研制和生産任務,矢志不渝獻身航空。

  1982年,大學畢業的羅陽被分配到有著“航空英才的搖籃”之稱的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成為一名飛機設計員。

  那時,我國自行研制生産的二代戰機正處于設計攻關階段,羅陽被吸收到設計團隊,從事座艙蓋研發。他鑽到地下室裏,悶頭一幹就是好幾個月。

  1999年出訪美國,羅陽感受到中國和國外頂尖航空制造企業尚存差距。如何讓中國航空工業“飛”起來、“強”起來,是他和航空人共同的報國夢想。

  羅陽不斷用血和汗踐行著自己的夢想。2002年,他調至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整個人“扎進”多個重點型號的研究中。10年中,他和團隊成員一起,讓沈飛實現了殲擊機從三代機到四代機的跨越。

  啟動艦載機項目的時候,國內技術尚且空白,面對未知的領域,羅陽一直奮戰在研制現場、試驗第一線,終于拿下了這項核心工藝。當中國第一架艦載機殲-15在“遼寧艦”上成功著艦,藍天碧海間,羅陽興奮地與同伴們擊掌相慶。

  從凱旋的“遼寧艦”上下來的羅陽,疲憊得連與大家擁抱的力氣都沒有。他把自己的時間最大限度地獻給了航空事業,而自己,卻連搶救生命的幾分鐘都沒留下。在離醫院不到100米時,羅陽短暫的生命走到了終點。

  羅陽走了,但是他的夢想不會止步。6年過去了,羅陽的名字、羅陽的精神已經成為一種基因、一面旗幟,深深融入每一個中國航空人的血脈中,激勵著大家奮鬥在建設航空強國的偉大征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3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