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良鏞:守望人類“詩意棲居”的夢
2018-12-31 16: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吳良鏞:守望人類“詩意棲居”的夢

  吳良鏞在北京舉行的“公共空間的藝術審美”主題藝術講壇活動中發言(2013年1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孫琪 夏子麟)兩年前,“人居環境科學的創建者”吳良鏞剛剛結束了自己在清華大學長達七十年的教學生涯。如今九十六歲的他與人交談時言語寥寥,但是談及城市、人居,他的眼神仍閃爍著青年人一般的光芒。

  年高未曾忘憂國。讓人類“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是吳良鏞對人居理想的願景。

  將建築事業作為一生的追求來自他顛沛流離的早年經歷。在1937年南京淪陷之前,吳良鏞隨家人一路西遷:南京、鎮江、武漢、宜昌、重慶……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一時間地動山搖,瓦礫、碎石、灰土不斷在身邊落下。當我們從防空洞出來,火光衝天,大街小巷狼藉一片,合川大半座城都被大火吞噬……這些痛苦的經歷,促使我內心燃起了戰後重建家園的熱火。”吳良鏞回憶道,“我懷著‘從事建築行業、立志修整城鄉’的抱負,走進了(國立)中央大學建築係。”

  1945年10月,吳良鏞受建築學家梁思成之邀,協助籌辦清華大學建築係,又在梁思成推薦下于1948年赴美國匡溪藝術學院學習建築與城市設計。

  在對建築學的不斷探索中,吳良鏞意識到“人居環境的核心是人,是最大多數的人民群眾,人居環境與每個人的利益密切相關,人居環境科學是普通人的科學”,就此理念不斷進化誕生的人居科學,成為吳良鏞工作的核心。

  1993年,由吳良鏞主持改造的北京菊兒胡同被授予“世界人居獎”,這也是近代中國建築作品首次在國際上取得的最高榮譽。“開創了在北京城中心進行城市更新的新途徑”,評語這樣評價吳良鏞在保留傳統四合院與創造宜居環境中的創舉。

  從參與戰後重建到發展人居科學,吳良鏞不僅將目標放在了築建“廣廈萬間”,而且將城鄉規劃學、環境學、風景園林學等領域融入建築學,為實現人類更宜居的環境繼續奮鬥著。“我希望在13個現有學科門類上增設‘人居科學’。”吳良鏞説,“人生百年,我現在已經是‘行百裏者半九十’,剩下的十裏路可能會更加艱難,但是我不希望輕易失去這最後的‘人生單元’,我要積極去完成尚未完成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3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