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榮南:用改革創新讓廈門航空飛得更高更遠
2018-12-31 14:0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吳榮南在位于福建廈門市廈門航空總部的辦公室留影(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康淼攝

  新華社廈門12月31日電(記者付敏、顏之宏)20年,春華秋實。廈航前總經理、法人代表吳榮南,任職廈航近20年間,始終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帶領全體廈航人“摸著石頭過河,在艱難的探索中經營”,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帶領廈航成為中國民航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

  1986年初,吳榮南初到廈航任職時,廈航“一窮二白”:沒有基地,缺乏基礎設施,缺少飛行人員,缺少飛機維修及其他技術力量……在他的帶領下,廈航開始人員培訓、外請代飛航班、租賃航班營運等多方面籌備。當年11月,由廈航機組駕駛的第一家B737-200型飛機從廈門高崎機場起飛,廈門實現了依靠自己的力量“飛起來”的初創目標。

  如何飛得更高、飛得更穩?吳榮南以創新的思維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帶領廈航實現一次又一次飛躍: 1992年,廈航創新地招收理工科大學的優秀畢業生,送到國外培訓飛行員,俗稱“大改駕”,這種高素質、高起點培養飛行員的成功模式如今被廣泛採用;1997年,廈航歷時3年編寫的45類近900萬字的《廈門航空有限公司營運總冊》正式運作,這部手冊也成為中國民航規范化管理的典范……

  吳榮南為兩岸直航的實施盡了最大的努力。從1990年開始,吳榮南就開始與臺灣同行就兩岸直航問題從技術業務層面上作了廣泛探討。2005年1月29日淩晨,廈航執行臺商春節包機(廣州一臺北)。吳榮南隨該航班抵達臺北,用閩南話向鄉親們拜年,一句“歡喜就好!”讓臺灣鄉親們興奮不已。

  2005年,吳榮南從廈航離任退休,但他在管理、服務、安全等方面的一次次改革創新,奠定了廈航日後跨越騰飛的基礎。經過34年的發展,廈航已躋身中國第五大航空集團;從2架飛機到210架飛機,截至目前,廈航擁有總資産447億元,開通國內外航線超500條。

  廈航總經理車尚輪表示,吳榮南身上集中體現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中國交通運輸領域的傑出代表和卓越典范。廈航人將學習吳榮南敢為人先、創新求變的改革精神,以嶄新的姿態奮發進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3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