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歷小年火車票昨日開搶 候補購票三色提示排隊擁擠度
2018-12-31 07:29: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是2019年元旦假期第一天,北京鐵路開啟元旦鐵路運輸模式,預計發送旅客118萬人次。2019年農歷小年(1月28日)的火車票同日開搶。

  和春運首日火車票的發售不同,昨天一早,熱門線路的火車票銷售緊俏,高鐵動車組列車格外搶手。北青報記者登錄12306後發現,車票開售半小時後,北京西到成都的高鐵列車只有少數余票,普速列車還有余票;北京西到武漢的G81、G421、G79次等十余趟列車均已無票。中午12點半以後,北京站和北京南站去往瀋陽、長春等地的高鐵車票已經銷售一空。

  今年,中國鐵路總公司啟動了“候補購票”的新功能,未在第一時間買到車票的旅客可以通過提交候補訂單的方式排隊預訂係統第一時間出現的退票或者改簽車票。電腦和手機客戶端均可操作。北青報記者發現,選擇候補車次坐席後,係統會用綠色、黃色、紅色三種顏色的提示,告知旅客目前所處的排隊位置,綠色為較少、黃色為中等、紅色為較多。

  北青報記者登錄12306手機客戶端,嘗試登記購買1月28日從北京西始發去往此次試點范圍成都和重慶的火車票。當記者輸入車次後,在手機的最下方出現了候補下單的新選項。在北京西至重慶北的車次中,T9次列車的軟臥和硬臥都顯示無票,在席位的顯示位置上出現了藍色的“候補”字樣。記者點擊候補該車次的該席位後,訂單被自動加入到候補訂單中。在這一環節,係統用紅色字體顯示這趟車“候補人數較多”。記者再次操作北京西至成都東的G571次列車,這趟車用綠色字體顯示“候補人數較少”,還有的車次在候補購票時會用黃色字體顯示“候補人數中等”。旅客可以通過候補係統的這種提示,判斷自己所選車次候補車票購買成功幾率的大小。

  在確認候補訂單環節,旅客可以填入乘客資訊確認提交,在30分鐘內付款即可。在這一環節,旅客需要設定一個截至兌現的時間,設定時間截止後,係統將不再為旅客排隊候補車票,無票退款。兌現成功或自動終止時,將通過您選擇的通知方式進行告知,請注意查收消息並關注“候補訂單”兌現狀態。鐵路部門提示,兌現時,將根據旅客所候補列車的席位實際情況予以分配,多人出行時,可能分配到不同車廂,遇有臥代座時,將按坐席予以分配。兌現車票視同旅客購票,遵守實名制等相關規定。(記者 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2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