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2018-12-30 17:3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羅爭光、安蓓、胡浩

  “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16個字描繪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壯闊圖景。

  回望歷史,總有一些關鍵節點值得銘記。

  40年前,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5年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決策。

  闖急流、涉險灘、立柱梁、破藩籬,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著力增強改革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夯基壘臺、積厚成勢,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

  2018年11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開機構改革動員會,明確機構改革任務書,對全面推進改革進行動員部署。

  至此,我國31個省份機構改革方案全部“出爐”,意味著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重大部署全面進入“施工期”。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既是一項涉及全局的頂層設計,又是一項著眼長遠的制度安排,更是一項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極高的浩大工程。

  更加注重頂層設計和係統配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鮮明特色。

  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臺、立柱架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這是位于三亞市海棠灣的三亞國際免稅城(2018年12月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2018年11月14日,中央深改委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方案》等5個直接涉及海南的改革方案,從稅收、財政、旅遊、消費等方面出臺了“所有政策”。

  這是黨中央著眼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為深化海南改革開放作出的頂層設計。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習近平總書記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之初就深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

  5年來,一係列事關全局的改革舉措相繼推出,形成大潮奔涌之勢:

  深化國有文化單位改革,統籌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工作格局;部署開展脫貧攻堅戰,統籌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推開;建立“軍委-戰區-部隊”作戰指揮體係和“軍委-軍種-部隊”領導管理體系,實現我軍力量體係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這是2017年2月14日航拍的橫跨官廳水庫的京張高鐵特大橋(左)與京張高速公路特大橋。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交通配套工程。 新華社發(武殿森 攝)

  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40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5次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推出1932個改革方案,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

  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著眼長遠、謀定未來。

  2016年8月,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目標直指農村土地所有權制度與當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不適應的難題,成為破解農村土地問題、釋放農村活力的再一次重大制度創新。

  緊隨其後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將“有恒産者有恒心”寫進中央文件,讓各類市場主體投資創業吃下了期盼多年的“定心丸”。

  改革開放之初,以“紅手印”為鮮明標識的農村土地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改革,釋放了中國農村蘊藏的無限活力。過去5年,關于“産權”二字的重大改革,也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幹部人事制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短短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和眼界,引領重大改革向著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扎實邁進。

  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係統整合、協同推進。

  如果説過去30多年的改革更多的是邊試邊改、各個擊破,那麼過去5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則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需要密切配合。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這是航拍的上海自貿區(2016年9月21日攝)。 新華社發(裴鑫 攝)

  2016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對其深化改革係統整合的成功經驗給予肯定。

  上海自貿區之所以爆發出前所未有的經濟活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于結合自身條件,在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商事登記制度、貿易便利化等方面推出了係列配套改革舉措,環環相扣、協同推進,形成了改革強大合力。

  從一個領域內各項改革措施的相互配套,到相關領域改革的統籌協調;從抓改革措施出臺,到抓改革項目落地;從科學把握改革時機、力度、節奏,到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將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抓在手中,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務一體謀劃,使全面深化改革翻過一山又一山、一浪更比一浪高。

  攻堅克難、勇往直前,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改革步入深水區、攻堅期。下一步,改革將何去何從?

  “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

  從此,中國改革再出發,敢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以更大決心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5年來,以制度完善破解政府和市場關係核心議題,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時近年終,一張“清單”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

  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準,《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正式發布。以此為標誌,中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真正實現“非禁即入”。

  世界沒有先例,這項重大制度創新,釋放了最大限度破除市場準入壁壘、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的強大決心和勇氣。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這一重大理論突破,深刻改變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運作軌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這是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核心港陽邏港(2018年8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推進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破除市場壁壘;價格改革和投融資體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序;混合所有制改革、産權保護、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三改聯動”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5年來,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這個核心問題,重點領域基礎性改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四梁八柱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一些醞釀多年的改革頻頻破題,一些多年久拖不決、久攻不下的難題逐步突破。

  5年來,以制度構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中國步入更高品質發展軌道。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個難點。

  時近年末,安徽、浙江兩省完成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第三輪續約。

  6年前,新安江流域“億元對賭水質”開啟生態補償新機制:年度水質達標,下遊浙江付給上游安徽1億元,否則相反。3年後,“對賭”金額升至2億元。

  隨著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逐步建立健全,沿江生態保護動力將進一步激發,讓中華民族母親河走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

  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全局深刻變革:

  科技體制改革蹄疾步穩,國家創新體係不斷完善,打造發展新引擎;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釋放城鄉區域發展空間和潛力;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展開美麗中國新畫卷;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2018年7月23日,遊客乘船在新安江浙江建德段江面上游玩(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5年來,以制度創新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向著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進。

  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的重要判斷。

  全面從嚴治黨,比營造“不敢腐”的態勢更難的,是構建“不能腐”的機制。

  深化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雙重責任制,加強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堅持立行立改,抓具體問題,出硬招實招,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唯有以改革破舊立新,以改革推動制度創新,才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活力不斷釋放。

  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推進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建設法治中國;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係……

  5年來,通過以立法適應改革、以改革推動立法,制度化法治化邁出嶄新步伐;通過以監督推進改革、以改革強化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通過以協商助力改革、以改革創新協商,推動實現更為廣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關注民情、致力民生,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全國人民迎來2019年的第一個改革“紅包”。

  自2019年1月1日起,新的個人所得稅法將正式實施。租房子、買房子、養孩子、贍養老人等6個方面的大項支出將可抵扣個稅,為廣大納稅人帶來真金白銀的實惠。

  這一著眼優化稅收制度、推動經濟發展、惠及百姓民生作出的重大改革決策,可以追溯到5年前。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新起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包括“逐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在內的大批惠民、利民改革舉措。

  得民心者得天下,惠民生者利長遠。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深情表白:“中國共産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最鮮明的價值取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民生改革舉措出臺的密度、實施的力度,超過以往任何一個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之後,民生政策頂層設計的制定出臺和鋪展落實陡然提速。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提高改革含金量,增加人民獲得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這是2018年10月15日無人機拍攝的湖北省宣恩縣易地扶貧搬遷的沙道溝鎮松坪安置點。 新華社發(宋文 攝)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維護人民群眾利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識,也是凝聚改革合力的最大公約數。

  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百姓最關切的問題改起,5年深改給人民群眾帶來滿滿獲得感。

  這份獲得感,來自改革助力民生事業。

  2018年盛夏,青海海北門源回族自治縣,一處海拔3000多米的草場鬱鬱蔥蔥、草木繁盛。

  這裏是一起承包經營權權屬糾紛的強制執行現場。依靠法律武器,72歲的執行申請人費婆婆終于拿回了屬于自己的700多畝草場。“執行難”這一司法痛點正得到有效化解,公平正義的陽光,凝聚起人民對公正的信心、對法治的信仰。

  彌合戶籍“鴻溝”打破城鄉二元化壁壘,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脫貧攻堅“精準滴灌”讓超過68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城鄉養老並軌,“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打破“一考定終身”……

  從生存到發展,從物質到精神,從福利到權利,5年來,人民的獲得感,就是改革的指向。

  這份獲得感,來自改革激發社會活力。

  在南京市溧水區白馬鎮,黃明又有了新的工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工人在河北邢臺經濟開發區一家紡織企業的車間內工作(2018年1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黃明,南京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教授,也是“黃教授”熟食店的創始人。

  懷揣著把科研成果應用到肉製品加工的理想,他將第一家熟食店開在了學校旁。2017年,關于支援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政策利好,給黃明打了一針強心劑。目前,他在南京已有十幾家品牌連鎖店。

  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為科研人員松綁減負;借力市場彌補養老、醫療等公共服務缺口,多方共贏格局初顯;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讓人民擁有豐富的精神食糧……

  5年來,改革,激發起蘊藏于人民之中的創造偉力,讓活力競相迸發。

  這份獲得感,來自改革能落地能見效。

  盯住“最後一公里”,狠抓改革落實,才能讓“以人民為中心”説到做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

  人們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行政服務中心辦理有關手續(2016年3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不能虎頭蛇尾、半途而廢。要一諾千金,説到做到。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抓落實作為改革工作的重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各項改革相繼落地、漸次開花。

  從推動抗癌藥降價到加快藥品審批,從改革學前教育到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從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到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改革落地生根帶來的獲得感,為新一輪“改革趕考”打出高分。

  截至目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中已出臺實施方案的超過95%,一部分已落地見效,一部分正加緊落實。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

  站在改革開放40年的新起點,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一定能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跑出一個好成績,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新聞連結:

  5年,全面深化改革幹出了這樣一份成績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周年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2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