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彥宏:用技術改變世界
2018-12-30 16: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李彥宏:用技術改變世界

  9月17日,李彥宏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陽娜)在不少人眼中,李彥宏是中國企業家群體中不多見的“技術派”:篤信技術,執著創新。

  上世紀90年代,從北京大學畢業的李彥宏遠赴美國學習電腦技術。在美國學習、工作的8年時間裏,李彥宏親歷了科技産業改變美國社會的過程。

  面對美國社會“中國沒有電腦”的質疑,李彥宏立志要在互聯網行業有一番作為,“用自己開發的技術改變億萬人的生活,甚至改變世界”。

  1999年,剛過而立之年的李彥宏放棄美國綠卡和安逸的生活,毅然回到互聯網正悄然興起的中國,創建了百度公司。

  創業初期條件艱苦。本世紀初互聯網泡沫的破滅,並未擊退李彥宏攻堅克難的決心,他反而更專注地研究技術與市場。在與海外競爭對手的較量中,2002年李彥宏團隊實施“閃電計劃”,實現了追趕。2005年,百度登陸美國納斯達克。目前,百度在中國搜索引擎領域佔有80%的市場份額。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李彥宏:用技術改變世界

  李彥宏在2015年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論壇上回答媒體提問(2015年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在李彥宏看來,技術是巨變競爭環境中超越對手的決定力量。2010年,百度開始投入人工智慧領域,成為國內最早布局人工智慧的公司之一;2013年,百度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深度學習研究院;2014年,開始進入自動駕駛領域;2016年,正式發布百度大腦;2017年,發布自主研發的雲端全功能AI晶片“昆侖”。

  李彥宏見證了中國互聯網的發展。當下,瞬息萬變的科技變革與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環境,讓李彥宏深知研發投入與創新不能停下來,因為這不僅是企業前行的責任,也是國家發展強大的希望。

  作為海歸創業報國推動科技創新的優秀代表,李彥宏用近20年時間將百度打造為中國乃至全球領先的科技企業,成為助推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實踐者。

  如今,投身科技産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李彥宏常對這些新一代的創業者説:“認準了,就去做,不跟風,不動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2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