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銀川:遠端診斷“千裏眼”把專家“送”到家門口
2018-12-30 16:5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30日電(記者任瑋)“踝關節軟組織損傷,沒有骨折,可就近在鄉鎮衛生院治療。”在電腦上仔細觀察一張X光片後,銀川市永寧縣人民醫院放射科主任徐金虎敲下診斷報告,點擊滑鼠上傳,網絡另一端的李俊鎮中心衛生院即刻就收到了診斷結論。從鄉鎮衛生院拍片上傳,到縣醫院作出診斷、發送報告,整個過程不超過15分鐘。

  徐金虎説,如果遇到疑難重症難以確診,他們會繼續將影像上傳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由那裏的專家作出診斷。

  “網來網去”的遠端診斷,免去了家長帶著病兒從20多公里外“跑來跑去”,這是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實現分級診療的有益嘗試,也是銀川市建設“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係的成果之一。

  近年來,銀川市探索創新“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模式,以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為試點,將醫院與互聯網充分結合,搭建遠端專家門診、遠端影像診斷中心、遠端電生理診斷中心等診療平臺,讓偏遠地區、基層醫院的病人在家門口就能和大城市、大醫院的專家“面對面”。

  記者在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遠端專家門診看到,疑難重症患者在醫生幫助下,可以選擇線上備案注冊的全國專家發起視頻問診,專家不僅能給出診療方案,如有需要還可以到當地為患者手術。

  “原本需要長途奔波去上海、北京等醫療中心城市看病的患者,現在不出寧夏就能得到全國專家的診療方案,既省去車馬勞頓,也節省了診療過程中的非醫療費用。”銀川市衛計委主任馬曉飛説,遠端專家門診運營一年多來,僅異地就醫的交通成本一項,就為患者節省了數千萬元。

  截至2018年11月底,遠端專家門診已完成診斷2000多例,其中1100多例是向上聯繫全國專家進行的遠端問診,900多例是向下指導基層醫療機構進行的專家診斷。遠端影像診斷中心已連接各級醫療單位74家,完成診斷超過6萬例。

  “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模式的創新,不僅讓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的醫療資源更多地惠及偏遠地區、基層醫院,也盤活了大量基層醫療資源,促進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準提升。

  “過去衛生院的放射科使用率不高,因為鄉鎮上醫生見過的病例少,經驗有限,很多片子給不出準確的診斷意見。”望遠鎮中心衛生院放射科醫生賀雲鵬説,只能建議病人到縣裏醫院去看。

  現在通過遠端影像診斷平臺,不僅病人可以在家門口得到大醫院專家的診斷,基層醫生也可以將自己的診斷意見和專家診斷進行對比、學習,從中找差距、解疑惑、積累經驗,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診斷水準。

  “現在醫院的醫生都像長了‘千裏眼’,不僅能從網上看病,聽説連住院查房都可以遠端進行。”剛剛在衛生院拍完X光片的望遠鎮居民姚亞麗説,以後在衛生院也能看到縣裏、市裏甚至全國的“大專家”,看病方便多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2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