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月“專列”:長徵係列火箭驅動中國創新
2018-12-30 09:29:04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開啟了月球探測的新旅程。新華社記者江宏景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屈婷 喻菲 胡喆)人類探測器首次奔向月球背面的太空之旅中,精準推舉嫦娥四號的“專列”——長徵三號乙(以下簡稱“長三乙”)運載火箭引人關注。

  “長三乙”屬于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這一係列還包括長徵三號甲、長徵三號丙。

  “長徵係列火箭已經成為國家形象一個重要名片。”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總體部總體室主任何巍説。

  “金牌”火箭護航“嫦娥”

  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三乙火箭總指揮金志強説,在嫦娥四號任務中,“長三乙”火箭共進行了65項技術狀態改進,首次嘗試了“低溫加注後推遲24小時發射”技術。

  這項技術是指,火箭可以在加注完液氫、液氧低溫推進劑後,保持24小時的待命狀態。“這將提高火箭對發射任務隨機應變的能力。”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三乙火箭總設計師陳閩慷説。

  據悉,嫦娥四號發射機會有2天,且有多個“窗口”時間。其中,一個發射窗口的時長僅1分鐘,航太術語稱為“窄窗口”。能24小時待命的“長三乙”,可以更好地適應“窄窗口”的發射約束。

  陳閩慷説,為應對2天多窗口、“窄窗口”的發射挑戰,他們還對火箭軌道設計和産品可靠性進行了技術創新。此外,他們還通過産品優選、演算法優化等創新方法,使其入軌精度較嫦娥三號任務又提升了30%以上。

  探月工程任務對軌道高度和入軌精度要求很高。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正是因為有著出色的適應能力、多樣的發射軌道、精準的入軌精度,才成為探月的“專列”。

  從2007年起,這一係列火箭先後執行了5次探月任務,將4枚月球探測器、1顆再入返回飛行器送入了預定軌道,發射成功率百分之百。

  金志強説,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自上世紀80年代研制,經過30多年的不斷改進、發展,是中國目前高軌道上發射次數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係列,堪稱“金牌”火箭。

  火箭技術突破的“中國速度”

  2018年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完成了14次發射任務,刷新了這一係列運載火箭的年度發射紀錄。它的背後,是促使航太綜合能力快速提升的“中國速度”。

  “從1970年到2007年,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第一個‘100次發射’用了整整37年。”何巍説,第二個“百發”用了不到8年,第三個“百發”將在2019年一季度完成,耗時僅4年多。

  他説,長徵係列火箭發射次數屢創新高,發射密度不斷加快的背後,“一是火箭實現了模組化的設計和生産,二是火箭測試、發射流程越來越完善,三是發射工位比以前大大增加了,這些都極大地提高了火箭發射的安全和效率。”

  何巍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的長徵係列火箭展區,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屈婷攝

  1970年,長徵一號運載火箭將“東方紅一號”送入太空。這一係列火箭一開始主要發射近地軌道的小型載荷。此後,長徵係列火箭不斷發展,並在上世紀80年代進入國際發射市場。

  何巍説,此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經歷了三個關鍵“升級”:一是1990年首個捆綁式運載火箭“長徵二號E”,進一步提高了運載能力;二是首個三級低溫火箭長徵三號,突破了火箭推進劑的關鍵技術;三是首次設計了逃逸塔的“長徵二號F”,是中國目前唯一用于載人航太的火箭。

  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七號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升空。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2016年,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七號、長徵五號相繼首飛成功。其中,長徵七號是首個實現“全數字化”研制的火箭,捆綁了四個助推器。長徵五號採用綠色、環保的推進劑技術,是中國目前技術跨度最大的火箭。

  從常溫火箭到低溫火箭,從串聯式火箭到捆綁式火箭,從小推力火箭到大推力火箭……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長徵係列火箭已形成係列型譜,具備了發射低、中、高不同軌道不同類型衛星、飛船和探測器的能力。

  驅動創新的新“長徵”

  除了已首飛成功的長徵五號、長徵七號、長徵六號和長徵十一號,中國還在研制長徵七號甲、長徵八號、長徵九號、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等“未來火箭”,以實現運載火箭整體的“更新換代”。

  長徵九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張智説,作為重型運載火箭,長徵九號需要在大推力發動機、大直徑結構等關鍵技術上實現突破,“這將確保中國在2030年前邁入火箭技術的世界一流梯隊。”

  張智説,長徵九號的芯級箭體直徑為9.5米,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可達140噸,“是現有火箭最大運載能力的5倍多。”此外,它在奔月轉移軌道上的運載能力最大達50噸,奔火轉移軌道的運載能力最大達44噸,“可以勝任未來較長時期的深空探測任務”。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郝照平説,以創新驅動發展的新“長徵”,讓中國航太的舞臺變得越來越廣闊。

  比如,“新面孔”長徵八號火箭是一枚可回收火箭,將對回收的關鍵技術進行突破,未來有望實現簡易塔架的發射,在中高軌道的商業發射市場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長徵七號甲運載火箭則是“強強聯合”,將長徵三號甲係列和長徵七號的優點組合,將填補中國高軌道5.5噸至7噸運載能力的空白。

  新一代載人火箭將按照載人飛行的最高安全標準設計,可用于載人月球探測,在更遠的將來還可以和重型運載火箭組合使用,幫助建立月球基地,實現月球可持續開發利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2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