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網絡提速降費全面加速推進
2018-12-30 09: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安娜、高亢)2018年以來,我國網絡提速降費全面加速推進,促進資訊消費快速增長。記者從三大運營商獲悉,今年網絡提速降費目標任務已完成。

  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7.7%。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和網民規模的快速增長,我國資訊消費水準大幅提升,發展動能正在加快轉換。

  7月,我國全面取消流量“漫遊”費,網絡提速降費又進一步。工信部11月末召開相關會議時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移動寬頻用戶普及率分別達85%和93%;光纖用戶滲透率達88%,4G用戶滲透率達74%;固定寬頻平均下載速率達25兆,4G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21兆。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前三季度,我國資訊消費規模達3.6萬億元。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數字化、平臺化水準持續提升,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成效明顯,網絡化協同制造、個性化定制、服務型制造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運營商公布數據顯示,截至11月,中國移動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累計同比下降61%,國際漫遊流量平均單價下降50%;中國電信固定寬頻單位頻寬價格比去年底下降超過40%,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下降超65%;中國聯通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寬頻資費下降41%。

  電信專家表示,網絡提速降費全面加速,網絡應用成本的降低和網速的提升,大大降低了“入網門檻”,為大數據、雲計算與人工智慧等嶄新信息技術提供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也為行業融合創新、網絡紅利普惠化提供了有利條件。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做好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扎實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加快5G研發和産業化進程,加快推進IPv6規模部署,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2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