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水庫的變遷:昔日密布網箱 今成候鳥天堂
2018-12-30 09:0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0日電(記者劉桃熊)“這裏不僅空氣清新宜人,也是觀賞各種鳥類的好去處,如詩如畫的湖光美景更是讓我陶醉。”河北省磁縣的溢泉湖濕地內,一位外地遊客對眼前的景色讚嘆不已。

  初冬時節,晨霧漫漫,廣場、廊橋錯落有致,湖光、水色交相輝映,成群的大雁或在濕地裏覓食,或在天空中翱翔……眼前這如畫般的美景,幾年前卻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我們很少來這裏散步,湖面上密密麻麻的網箱,黑壓壓望不到邊。”68歲的肖莊村村民肖孟林老人説。肖莊村就在湖的北邊,老人親歷了溢泉湖由清變濁、由濁變清的過程。

  溢泉湖又稱東武仕水庫,一直以來是邯鄲市主城區居民飲用水備用水源地、工業用水主要水源地。20世紀80年代,網箱養魚開始成為庫區移民脫貧致富的“金鑰匙”。隨著庫區養魚網箱數量無節制地膨脹,庫區的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近年來,為了改善溢泉湖生態環境,磁縣進行了清理網箱養魚工作,清理網箱逾1.59萬個,出魚2000多萬公斤,終結了該水庫長達30年的網箱養魚史,修復了20平方公里的生態水面,水質從原來的劣5類提升到現在的2類。

  “經過幾年環湖造林、基礎設施和文體娛樂設施建設,溢泉湖已經變成一個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于一體的生態公園,相繼被評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河北省風景名勝區和河北省濕地公園。”溢泉湖管委會工作人員齊曉東介紹説。

  “自從網箱全部拆除後,湖水又變清變綠了,假期來這兒遊玩的人多了起來,每天看著美景,吃著‘生態飯’,比以前養魚的日子好多了。”曾經的養魚大戶宋紅濤現在開起了農家樂,隨著遊客不斷增多,他的生意也隨之紅火起來。

  “春到湖畔賞綠、夏來花海漫步、秋品杏黃果熟、冬看萬雁群舞,‘雁海鴨潮’成為濕地公園一道獨特的風景,受到眾多遊客和攝影愛好者的青睞。”磁縣攝影愛好者閆洪圖説。

  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溢泉湖重現昔日風光旖旎的生態水鄉美景,為大雁、白天鵝、野鴨等幾十種、上萬只候鳥提供了樂園,今年入冬以來,大雁等候鳥又如期飛至溢泉湖濕地公園內,且數量比往年大大增加,溢泉湖成了寒冬裏一片不封凍的綠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2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