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部門部署春運工作:嚴懲“高鐵霸座”等行為
2018-12-30 08:07: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高鐵已開售春運車票,車站內人頭攢動。中新社記者 張遠 攝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日前,發改委等九部門發布《關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春運期間,要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鼓勵乘客參與運輸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響駕駛員正常駕駛、侵擾公共運輸安全的旅客違法行為。

  《意見》透露,經相關部門會商預測,2019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其中,道路24.6億人次,下降0.8%;鐵路4.13億人次,增長8.3%;民航7300萬人次,增長12%;水運4300萬人次,與上年基本持平。總體來看,客運總量增速放緩但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運輸需求仍保持較快增長。節前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來得早、持續時間長,節後客流相對平緩。自駕出行明顯增多,保障道路安全暢通的任務繁重。春運期間客流、車流激增,安全形勢較為嚴峻。今冬明春煤炭、糧食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旺盛,“以客為主、客貨兼顧”難度較大。

  《意見》要求,交通運輸、鐵路、民航部門和企業要科學預測春運客運需求和流量、流向,合理制定運輸方案,統籌安排運力資源。要千方百計挖潛擴能、增加運力,在重點地區、熱點線路和高峰時段提前調配運力,增開鐵路車次、道路客運班次、水運班線和民航班次,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要。

  《意見》強調,要強化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等不同運輸方式的統籌安排,在發揮各自比較優勢的基礎上,增強協調性和互補性,相互配合共同滿足旅客出行需要。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與鐵路、民航部門的對接,強化道路客運班線、城市軌道交通、公共汽電車與鐵路、水運、民航幹線運輸在客流、班次、時刻上的對接,科學調配出租汽車運力,及時疏運到站(港)旅客,暢通出行“最先和最後一公里”。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組織開展春運安全各項檢查,廣泛採取“四不兩直”“雙隨機”“明查暗訪”等方式,對運輸企業、場站設施、運輸設備、從業人員、服務品質等方面隱患和缺陷開展檢查,督促企業確保車站、隧道、橋梁、機場、碼頭各項設施設備符合安全要求,嚴格禁止技術狀況不達標的車、船、飛機投入運營,嚴格禁止逾期未檢驗、逾期未報廢的客運車輛及駕駛證記滿12分的營運駕駛人參加春運。對重大隱患要建立臺賬,實行挂牌督辦,限期整改到位;對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業,要納入安全生産“黑名單”並向社會公布,情節嚴重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意見》要求,鐵路運輸企業要強化對線路、設備特別是新投入設施設備的養護管理,嚴格遵守各項作業標準,加強運作實時監控和現場安全管理。道路運輸企業要嚴格執行長途客車淩晨2-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制度,堅決杜絕“三超一疲勞”等違法違規行為。水運企業要嚴禁船舶“帶病營運”、非法營運,切實落實惡劣天氣限制開航等要求。航空公司要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和程式要求,堅決杜絕超負荷生産,確保飛行安全。車站、機場、碼頭、重點通航建築物要嚴格執行安檢制度,嚴防夾帶“三品”進站(場);要全面優化旅客進出線路和乘降組織,防止出現擁擠踩踏事故。

  《意見》提出,要重點加強低溫、雨雪、冰凍、大霧等惡劣天氣的預防、預報和預警工作。交通運輸部門要與氣象部門加強會商研判,建立氣象資訊快速通報機制,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情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啟動應急預案的準備,在惡劣天氣時督促道路客運企業暫停或調整發車班次,減少路上滯留和事故風險。

  《意見》明確,售票方面,鐵路要優化售票組織,創新服務舉措,進一步擴充互聯網售票係統處理能力,提升旅客購票體驗;採取有效措施,遏制惡意搶票和倒票行為,維護公平購票環境。道路客運要進一步優化聯網售票服務,提高可售率、網售率。檢票方面,鐵路要推廣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實現“刷臉”進站;增設“綠色通道”,方便時間緊張的旅客快速進站。民航要在重點機場進一步推廣電子登机證,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

  《意見》指出,要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司乘人員教育培訓,提高處置不文明行為的能力;鼓勵乘客參與運輸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響駕駛員正常駕駛、侵擾公共運輸安全的旅客違法行為;配合公安部門對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依法予以懲處。民航、鐵路部門要依法依規對嚴重擾亂運輸秩序、危害運輸安全的失信人分別採取在一定期限內限制乘坐飛機、火車的懲戒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92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