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駐臺記者的“2018寶島記憶”
2018-12-29 16:5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新華社駐臺記者的“2018寶島記憶”

  新華社記者

  2018年,新華社駐臺記者深入寶島城鄉各地,觀察社會陰晴冷暖,傾聽基層百姓心聲,用飽含真誠的筆觸講述臺灣故事,記錄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的真摯情愫,傳遞臺灣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迫切願望。翻看厚厚的筆電,記者們回望採訪歷程,敞開心扉為“臺灣2018”留下注腳。

  花蓮地震:兩岸同胞悲戚與共

  記者李慧穎(2017年12月23日至2018年3月21日在臺):

  2018年2月6日深夜,臺灣花蓮發生6.5級地震,造成17人罹難,其中9名為大陸遊客。

  我們趕到震災現場雲門翠堤大樓時,這棟12層的商住樓已傾塌成40度,底部樓層被壓扁陷入地下。9名大陸遊客均入住2樓的“漂亮生活”旅館,當時已有4人確認遇難,正全力搜救其余被困大陸遊客。

  搜救人員不眠不休的努力還是沒能改變殘酷現實,這一家5口人最終被發現全部遇難。連續奮戰100多個小時的搜救人員陸續撤出現場時,笛聲長鳴,大家列隊鞠躬,向遇難者默哀。桃園特種搜救隊分隊長楊肅強難掩悲痛之情地説:“很遺憾,願他們安詳地一路好走。”

  我們在震區採訪近一周,深切感受到突如其來的災害帶給兩岸同胞的創痛。災情傳出後,大陸各界和在臺機構、企業密切關注救援進展,通過多種形式向受災同胞表達慰問、施以援手。兩岸同胞守望相助,讓我深深體會到兩岸同胞在大災大難面前悲戚與共,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

  關注青年:看見臺灣新一代“西進”熱潮

  記者石龍洪(2018年3月21日—2018年6月18日在臺):

  駐點期間恰逢畢業升學季,我們看到與往年不同的“風景”:越來越多臺灣青年希望到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其中,報考大陸高校的臺灣高中生人數激增,有學生已被島內“第一學府”臺灣大學錄取,仍選擇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大陸名校就讀。這一現象引起輿論高度關注,臺媒形容“赴陸求學熱擋都擋不住”。

  我還採訪了許多臺灣青年,他們有的在大陸創業已小有成績,有的正考慮“西進”到大陸發展。他們感慨最多的就是:臺灣發展停滯、薪資凍漲已約20年,物價、房價卻持續上揚,且島內市場較小,發展空間有限。

  過去,臺灣青年常被貼上“小確幸”“草莓族”等標簽。通過深入接觸,我發現許多臺灣新生代懷抱夢想,希望接受挑戰,實現更好發展。通過互聯網,他們了解到大陸快速發展變遷,發現與過往認知不一樣的“對岸”。年初,大陸出臺“惠臺31條措施”,給予在大陸發展的臺企臺胞“同等待遇”。不少受訪臺青説,到大陸發展的條件環境越來越好,自己希望能把握機遇。

  從這些勇于圓夢的臺青身上,我看見兩岸關係的未來,相信他們將成為兩岸和平發展、共創雙贏的新鮮力量。

  兩岸交流:臺灣民眾願望普遍迫切

  記者查文曄(2018年6月18日—2018年9月13日在臺):

  2018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方面又推出“惠臺31條措施”,島內社會非常關心大陸未來發展以及將給他們帶來的機遇。駐點期間,我們接觸了臺灣各行各業人士,真實感受到臺灣民間社會對兩岸經濟合作、民間交流持續不減的熱情。

  我印象深刻的是,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在接受專訪時回憶起30多年前第一次“登陸”時的見聞,感嘆經過40年發展大陸已今非昔比,並且盛讚“大陸關心、服務臺商是真心實意的”。

  談起“惠臺31條”,賴正鎰給予了充分肯定。“讓臺商在大陸經商更便利,讓年輕朋友更願意到大陸就業,我們工商企業界都非常興奮。”他還直言,民進黨當局不應犧牲大多數人利益,希望兩岸各領域交流越來越頻繁,彼此隔閡越來越少。

  我們還採訪了臺灣中南部的農漁民、從事高科技和文創産業的青年等各階層人士,了解到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是他們普遍的迫切願望。

  縣市選舉:凸顯島內民心思變

  記者劉歡(2018年9月13日至2018年12月11日在臺):

  11月24日,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投票,選舉産生的22個縣市的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15席,民進黨獲6席,另有1席為無黨籍。在民進黨當局執政的背景下,這一結果被認為凸顯臺灣民心思變,反映了廣大臺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

  民進黨上臺後沉迷操弄政治權謀,加劇了臺灣社會的撕裂與內耗,嚴重制約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持續引爆民怨。“九合一”選舉前,多項民調顯示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施政深感不滿,當局領導人不滿意度屢創新高。

  記者走訪島內各地,民眾訴苦聲不絕于耳。有餐飲業者説,“收入一年不如一年,苦日子不知何時到頭。”有計程車司機説,“以前常能載到陸客,現在少很多。兩岸關係大環境不好,本就不好的臺灣經濟就更雪上加霜了。”

  不久前,“翻”被臺灣媒體評選為2018年度漢字。結合我們的採訪觀察,我想其中包含了臺灣民眾翻轉亂象、翻新希望的願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華社駐臺記者的“2018寶島記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