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八屆三中全會五周年了
2018-12-29 14:42: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十八屆三中全會5周年了。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次會議,是在我國改革開放新的重要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總部署、總動員。

  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每一次三中全會都可謂是一座改革的歷史航標。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2013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號角,中國的改革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十一屆三中全會和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在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中,都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著力增強改革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多項改革方案,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5年,黨中央堅持把抓落實作為改革工作的重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各項改革相繼落地、漸次開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偉大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改革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改革讚歌。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5年,黨中央深入分析改革形勢,深刻把握改革規律,凝聚各方智慧,以釘釘子精神,堅持邊思考、邊實踐、邊總結,創造和積累了一係列改革的新鮮經驗,回答了向什麼方向改、為誰改、改什麼、怎麼改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積累的改革經驗彌足珍貴,是黨和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應該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臺、積厚成勢、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5年。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和偉大成就,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中,在審視和把握日益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發展大勢中,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嫺熟高超,人民立場鮮明堅定,歷史擔當強烈堅定,充分證明不愧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過去的5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的改革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深層次的。如果從十八大算起,包括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5年,6年來推出了1600多項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深化,在深化中推進,為未來全面深化改革打開了光明前景。

  回望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偉大的改革成就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今後,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改革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正所謂,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永遠在路上。5年的實踐和成就告訴我們,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讓改革旗幟高高飄揚。(李建興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十八屆三中全會五周年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02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