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覆蓋最全的綜合氣象觀測係統
2018-12-29 20: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高敬)記者29日從中國氣象局獲悉,我國近年來不斷加快氣象現代化建設。目前,我國已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最全的綜合氣象觀測係統。

  據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介紹,在氣象觀測方面,全國2400多個國家級地面氣象觀測站全部實現自動化,區域自動氣象觀測站近6萬個,鄉鎮覆蓋率達到96%。我國已成功發射17顆風雲係列氣象衛星,8顆在軌運作,198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組成了嚴密的氣象災害監測網,初步建立了生態、農業、海洋、交通、旅遊等專業氣象監測網。

  在氣象預報方面,我國已建成精細化、無縫隙的現代氣象預報預測係統,能夠發布從分鐘、小時到月、季、年再到年代季的預報預測産品,建立了颱風、重污染天氣、沙塵暴、山洪地質災害等專業氣象預報業務。

  我國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氣象綜合防災減災體係,建成全國一張網的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係統。預警資訊在8至10分鐘內可以實現覆蓋86.4%的公眾。如強對流天氣預警時效提前到38分鐘,暴雨預警準確率提高到88%。氣象災害經濟損失佔GDP的比例下降。

  “我國氣象現代化建設突飛猛進,變化翻天覆地,被世界氣象組織正式認定為世界氣象中心,成為全球9個世界氣象中心之一,標誌著我國氣象現代化的整體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