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需要是文化發展的不竭動力——2018年重要文化記憶
2018-12-29 20: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人民需要是文化發展的不竭動力——2018年重要文化記憶

  新華社記者白瀛、施雨岑、史競男

  即將過去的2018年,我們有哪些重要的記憶屬于文化?

  春天,頂層設計的機構改革播下了文化繁榮的種子,在對人民喜怒哀樂的書寫和對不良現象的治理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成為一年來中國文化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機構改革,加強頂層設計

  2018年,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刻變革的大潮中,文化領域的機構改革也逐步展開——

  將文化部、國家旅遊局的職責整合,組建文化和旅遊部;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和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挂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和國家電影局牌子;整合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這一係列頂層設計的改革,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對于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推進宣傳思想文化領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被稱為“詩和遠方終于在一起”的文化和旅遊部,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新組建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研究新時代電視劇高品質發展,遏制視聽節目泛娛樂化傾向,開展廣告專項整治,推出大數據係統抵抗收視率造假。

  新組建的國家新聞出版署,開展網絡文學專項整治行動,首次舉辦印刷業創新大會,完成首批網絡遊戲審核;新組建的國家電影局,主辦了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等重大電影節展,確定了《照相師》等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影片。

  文藝創作,記錄人民悲歡

  2018年新年伊始,一檔名為《如果國寶會説話》的“微紀錄片”火熱熒屏。一向高冷的文物,“開口”講述自身傳奇,觀眾由此感知文物背後的文化大世界,感受到中華文明的豐厚與浩瀚。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出現的“網絡IP崇拜”和引進外國模式的現象,在2018年明顯回落,《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經典咏流傳》等反映中華傳統文化的紀錄片、綜藝節目走紅,便是這一趨勢的縮影。

  在文藝創作的百花園中,各個領域的花朵爭奇鬥艷,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著品種更豐富、品質更精良的精神食糧——

  銀幕上,既有《照相師》《黃大年》《片警寶音》等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片,也有《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等高票房商業片,又有《我不是藥神》《一出好戲》等具有現實思考的作品;

  熒屏上,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等引發社會共鳴;

  舞臺上,北京人藝三排田漢名劇《名優之死》呼喚藝人的規矩和氣節,國家話劇院新戲《特赦》展現輿論法律道德三重困境,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重排《商鞅》挖掘改革者人性,四川人藝新戲《蘇東坡》塑造出為民造福的政治家、文學家形象……

  文藝吹響時代前進號角,展現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們,正以火熱的文藝創作融入壯闊時代,記錄人民悲歡,以豐富的作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心聚力。

  治理亂象,護航文化繁榮

  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視頻和惡搞經典被查處,傳播挑戰道德底線甚至觸犯法律內容的網絡視頻網站被整頓,虛假宣傳保健品收藏品等廣告被叫停,問題自媒體平臺被約談……

  回首2018年,為了提供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打造更加清朗的文化環境,監管部門集中發力,頻頻“亮劍”。

  5月底,一紙“陰陽合同”曝光了行業黑幕。不久,中宣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數月後,演員范冰冰被責令按期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8億余元,成為稅務部門近年來處理的個人偷逃稅款金額最大的案件,不乏深刻警示。

  針對長期以來備受詬病的收視率造假問題,廣電總局年底推出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係統,通過超大規模海量數據深度反映用戶對廣播電視節目收視內容和收視方式的多元化需求,將促進觀眾看電視的方式的改變,有利于根治收視率造假問題。

  重塑風清氣正、積極向上的文化環境,順民意、聚民心,也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文化繁榮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在産業加速更疊的娛樂大潮中,人們期待大浪淘沙,激濁揚清;在文化消費日趨多元的時代,以精品力作築就文化藝術高峰,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呼喚和追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需要是文化發展的不竭動力——2018年重要文化記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