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選將啟動 增選總名額將不超過80名
2018-12-29 18:4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胡喆)記者29日從中國工程院獲悉,中國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選工作將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啟動,2019年院士增選總名額將不超過80名。

  12月29日,中國工程院網站公布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中院士行為規范》《中國工程院關于嚴肅院士增選紀律的“八不準”》等10份相關文件。

  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的規定,候選人可通過院士提名或有關學術團體提名。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選人,院士可單獨或聯名提名。候選人獲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為有效,且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學部院士應不少于2位。1939年1月1日及以後出生的院士,享有本次增選的提名權與選舉權。

  關于候選人的年齡,原則上不超過65周歲(1954年7月1日及以後出生)。年齡超過65周歲的候選人,獲得6位院士的提名方為有效,且僅能接受6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學部院士應不少于4位。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黨政機關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原則上不作為候選人(公安機關擔任警務技術職務的除外),軍隊行政幹部不作為候選人(兼任專業技術職務的除外)。2013、2015、2017年合計連續3次被提名至中國工程院或中國科學院的有效候選人,2019年須停止1次被提名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的資格。

  《中國工程院關于提名2019年院士候選人的通知》中特別指出,提名候選人時,在堅持標準條件的前提下,要注意對長期工作在工程技術第一線及在民營企業技術創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貢獻的工程科技專家的提名;注意對優秀中青年工程科技專家的提名;注意對交叉、邊緣、新興學科以及尚無院士的學科、地區、部門的工程科技專家的提名。

  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院士增選每兩年進行一次,每次增選總名額及各學部的名額分配,由主席團研究決定。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國工程院共有院士862人、外籍院士65人,已故院士208人、已故外籍院士17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2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