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唐菲菲:青春綻放 做雪域高原上的“安吉拉”
2018-12-29 16:00:54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7月29日,那是令唐菲菲永生難忘的一個特殊的日子——那一天,身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的她作為北京大學醫學部第三批援藏醫療隊員正式入藏,開始了援藏醫療工作,她的生命也從此和西藏這片土地緊緊聯結在一起。

  在西藏的一年時間裏,唐菲菲克服艱苦條件,發揮專業特長在西藏自治區開設了第一個血液專業門診、建立起第一個血液專科病房;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科在她的幫扶下,實現了操作技術和診斷水準的飛躍。對唐菲菲而言,援藏的經歷是無比寶貴的,西藏是她執著堅守醫者初心的地方,是她青春綻放的地方……

  援藏 雪域高原迎來“安吉拉”

  得知有醫療援藏的機會,唐菲菲第一時間報了名。面對家中的老人和年僅3歲的孩子,唐菲菲也曾有過一絲不舍,但她更清楚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作為一名醫生的職責。

  “我對西藏的醫療情況有所了解,那裏需要我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一名醫生,援藏是我的一份使命。”唐菲菲告訴記者。

  然而,初到西藏的現實情況還是大大超出了唐菲菲的意料——她出現了嚴重的高原反應:心慌、胸悶、頭痛、沒有任何食欲,甚至每天半夜頭痛到無法入睡。而更令唐菲菲心焦的是,她發現,這裏並沒有專門的血液科。

  迎難,也要上。

  唐菲菲帶頭上陣,大力推進,幫助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專業獨立成科,成立了西藏自治區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血液專科病房,填補了西藏自治區無血液病房的空白。

  同時,面對西藏地區沒有專門血液門診的現狀,唐菲菲開設了西藏自治區第一個血液專業門診,大大方便了血液病人的診治。

  此外,在唐菲菲的努力下,血友病的救命藥——血漿源性VIII因子進入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終結了西藏自治區無VIII因子不能治療血友病的時代,使西藏血友病病人可以在本地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每次在西藏出門診,我聽到患者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知道西藏有北京的援藏專家了,所以特意過來看病,終于不用大費周折地去別的地方看病了。’聽了這話我真是高興。”對于自己努力換來的成就,唐菲菲很是欣慰。“安吉拉”是藏族同胞對醫護人員的尊稱,也是英文“angel(天使)”的諧音。在藏族同胞的心中,醫護人員就是拯救他們的天使,是他們尊敬的人。

  “聽到他們叫我‘安吉拉’,我感到非常榮幸。”唐菲菲説,“看到越來越多的患者來門診就診,越來越多的病人得到救治,雖然累,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藏緣 深入骨髓一生西藏情

  入藏一年來,唐菲菲救治了無數血液病患者,她作為醫生的那份執著堅守的初心也愈發堅定。

  唐菲菲還記得,一次,她接診了一位“噬血細胞綜合徵”患者。病人送來時持續高熱不退,已經神志不清,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

  這是一位27歲的女患者,是兩個孩子的母親。面對病人家屬期盼的目光,唐菲菲知道,她必須抓住哪怕一絲希望,也要努力挽回這條生命。

  “這種病就算在醫療條件好的地方死亡率都非常高,説實話,當時我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唐菲菲坦言,“但我知道我必須盡全力去救她,我自己也有孩子,我不能讓兩個孩子沒了母親。”

  于是,在接下來的時間裏,唐菲菲跟死神來了一場賽跑。她每天都關注著病人的情況,與同事們不斷改進治療方案,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唐菲菲還積極幫忙聯繫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的護士長,指導當地醫院的護士們做好病人的護理工作。

  最終,唐菲菲跑贏了。兩周後,病人脫離了生命危險,兩個月後,病人順利出院,回家與兩個孩子團聚。

  出院那天,病人家屬為唐菲菲獻上潔白的哈達表示感謝,唐菲菲瞬間熱淚盈眶。“我看到他們眼裏那份信任,那份真誠,真的讓我很感動。那一刻,我清晰的感受到,醫生這份職業是多麼偉大。”唐菲菲説。

  正是在唐菲菲和同事們的不懈努力下,受援助的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醫療水準已經有了明顯進步。“組團式援藏”醫療工作受到藏族同胞的高度讚揚,讓藏族同胞真切享受到了在家門口就能找北京的醫生看病的便利。

  不忘初心,這是唐菲菲在援藏一年時間裏默默對自己説的最多激勵之詞。不忘初心意味著什麼?唐菲菲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不忘初心,意味著一名醫生懷揣熱愛醫療事業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的精神,將自己的所學所長帶到西藏,將先進的醫療理念撒播在西藏大地,幫助西藏改善醫療落後的現狀;意味著不管遇到怎樣的艱難困苦和身心壓力,都將如最初萌生出發的想法一樣,永遠熱血澎湃、信念堅定。

  “如果還有機會再去援藏,我一定去。”唐菲菲説,“那是我時刻想念的地方,我希望還能成為藏族同胞的‘安吉拉’。”(記者 王曉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2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