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鬥英雄韋昌進:甘做鋼鐵長城一塊磚
2018-12-29 11:0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戰鬥英雄韋昌進:甘做鋼鐵長城一塊磚 

這是2017年7月27日在北京拍攝的韋昌進。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濟南12月29日電 題:戰鬥英雄韋昌進:甘做鋼鐵長城一塊磚

  新華社記者張寶印、賈啟龍

  當大校軍官韋昌進接到沉甸甸的改革先鋒獎章時,心潮澎湃,百感交集,33年前炮火連天的戰鬥場景在眼前浮現。

  1985年3月,入伍1年多的韋昌進隨部隊開赴前線。一次激烈戰鬥中,在4位戰友相繼犧牲、重傷後,他獨自堅守戰位11個小時,引導炮兵連續打退敵軍8次連排規模反撲。

  在敵軍即將攻上哨位時,韋昌進在報話機中高呼“向我開炮”。戰鬥結束,這位“活著的王成”遭受了重創,彈片穿透右胸,並擊掉了他的左眼球,全身22處負傷的他昏迷了7天7夜。

  “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已經犧牲的戰友,我只是祖國鋼鐵長城上的一塊磚。”經歷過炮火洗禮的韋昌進,對來之不易的和平格外珍惜,對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和軍隊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自豪,“作為新時代軍人,就該為保衛人民幸福生活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衝鋒陷陣。”

  30余年來,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榮譽稱號的韋昌進時刻保持著“兵味”,處處以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軍人的莊嚴承諾。

  擔任連隊指導員,他帶出了3個提幹對象和4名考取軍校人員;擔任軍校教員,他結合戰場案例深入講解基層政治工作課,帶出很多優秀骨幹;擔任人武部政委,他大力整改基層專武幹部隊伍,經驗做法被上級轉發;擔任軍分區副政委時,他督導包片城區基層武裝部基礎設施率先達標;擔任軍分區政委,他帶領黨委班子成員接手歷史遺留問題、整治民兵武器裝備倉庫、規范民兵組織整頓、改善選兵定兵方式,立改廢釋40多個指導基層抓落實的規范和意見。

  2017年7月,韋昌進被中央軍委授予“八一勳章”。

  至今,他的身上還殘留著4塊彈片,過安檢時常引起“嘀嘀”響聲。他説:“這‘嘀嘀’之聲,時刻激勵著我們不忘初心、敢于犧牲、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既然我們都穿著這身軍裝,就要時刻準備著上戰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92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