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現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氣溫 全國或迎近五年最冷元旦
2018-12-29 09:44: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消息,25日以來,受強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大部地區已出現6~10℃降溫,局地超過12℃,並出現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氣溫。另外,氣象專家指出,由于此次低溫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且降溫劇烈,公眾或將迎來近五年來的最冷元旦。

  【強冷空氣佔領長江以南 湖南貴州局地有暴雪】

  昨天到今天,強冷空氣穩步南行,全面入侵長江以南大部地區。氣象監測顯示,今天早晨氣溫0℃線位于浙江中部、江西北部至湖南南部一帶,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出現今年下半年以來最低氣溫;其中今8時,浙江杭州-1.8℃,江西南昌-0.3℃,湖南長沙-1.8℃,貴州貴陽-3.5℃。

  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寒潮黃色預警和海上大風黃色預警:預計29日至31日,強冷空氣影響持續,青藏高原中東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西部、華南西部等地氣溫將下降4~8℃,西藏東北部、川西高原以及湖南西北部、貴州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8~10℃,局地超過10℃。29日至30日,臺灣海峽、巴士海峽、南海東北部和中東部海域將有8~9級風、陣風10~11級,巴士海峽、南海東北部和中東部部分海域風力達10級、陣風11~12級。

  中央氣象臺29日早晨發布暴雪藍色預警:今明兩天,西南地區、江南等地的雨雪天氣有所增強。未來24小時,貴州大部、湖南中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西北部以及川西高原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雪,貴州中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3~6釐米,局地8~12釐米。貴州南部、湖南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強冷空氣坐鎮 全國或迎近五年最冷元旦】

  預計2019元旦假期(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受強冷空氣持續影響,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南方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5~7℃,部分地區氣溫偏低幅度可達8℃;全國無大范圍霧霾天氣。

  江南等地將有雨雪天氣。30日,蘇皖中南部、浙江北部、湖北東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貴州南部和東部及內蒙古中西部、新疆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蘇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局地有大雪;福建北部、廣西、雲南中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31日至2019年1月1日,除華南南部有弱降雨外,全國大部降水稀少。

  氣象專家指出,由于此次低溫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且降溫劇烈,公眾或將迎來近五年來的最冷元旦,城市預報顯示,1月1日當天,廣東廣州的日最低氣溫僅有6℃,浙江杭州2℃。

  【元旦小長假全國天氣寒冷為主 出行需注意】

  元旦小長假期間,全國的天氣基調將由寒冷主導,不適宜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請公眾尤其是老人兒童等體質較弱人群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謹防風寒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湖北、湖南、貴州、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雨雪,需防范道路積雪、結冰、濕滑等對出行交通的不利影響;北方風幹物燥,公眾需注意用火安全。

  在出行方面,文化和旅遊部提醒,要了解旅遊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氣、衛生、路況、飲食、住宿情況及應急救援資訊等,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急救常識,準備必要的常用藥品,注意防寒保暖。

  如自駕出遊,行前規劃好路線,檢查燃油、機油、冷卻液、蓄電池、制動液、輪胎預備胎,冰雪地準備防滑鏈。根據身體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冰雪運動項目和溫泉等體驗項目,並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參與體驗,不盲目追求刺激。建議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

  【為何入冬以來南方雪多北方雪少?氣象專家解析成因】

  為何入冬以來南方雪多北方雪少?對于這個問題,國家氣象中心氣象服務室首席王維國解釋稱,要出現降水的天氣條件至少要有兩個因素,一個是水汽來源,再一個是冷空氣的配合。而兩次寒潮的冷空氣與水汽主要是在南方地區交匯,暖濕氣流比較弱,不能抵達華北地區,造成12月華北地方出現降水比較少。

  王維國指出,北京上一次降水是12月3日,從那之後再沒有出現降水,截至今天28號已經有26天沒有降水了。在未來一段時間,國家氣象中心將加強研判,如果有降雪預報資訊會及時對外發布。

  針對在兩輪寒潮影響下北方降雪較少的情況,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馬學款表示,冷空氣活動期間北方大部以經向環流為主,盛行偏北風,使水汽難以北上,缺少形成降雪必要的水汽條件。而在這兩輪冷空氣活動的間歇期,降雪形成所需的水汽和抬升運動兩個必要條件的配合也並不完美,也不利于降雪的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2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