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省級兩會時間表出爐 多地強調嚴肅會風會紀
2018-12-29 09:18: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年初,各地將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地方兩會時間。據中新網記者統計,目前,31省份已經全部確定了省級人代會的召開時間。同時,隨著地方兩會時間的日趨臨近,多省份召開籌備會議,對會風會紀作出部署。

  資料圖:2018年1月31日,山西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31省份確定省級兩會時間 北京黑龍江四川最早

  12月27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決定:該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2019年1月14日在哈爾濱召開。

  隨著黑龍江省確定2019年人代會的時間,截至目前,31個省份的省級人代會時間已經全部公布,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確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

  具體觀察各省人代會的時間安排,北京市、四川省和黑龍江省的省級人代會都將于2019年1月14日召開,是目前已確定時間的各省份中,召開時間最早的。

  在2019年1月20日至22日,至少有15個省份“扎堆”開會。其中,遼寧、江西、湖南、雲南、寧夏、陜西等省份均于1月22日開會。

  與此同時,一些省份雖沒有披露省級人代會的具體時間,但是也給出了會議召開的大概時間點。例如,西藏的會議時間定為“1月中旬”,而吉林、江蘇、山東、浙江、甘肅等省份則將時間定為“1月下旬”。

  同時,也有省份用了“擬于2019年1月”的表述。根據新疆日報的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決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擬于2019年1月在烏魯木齊召開。

  除了省級人代會,河北、山西、福建等省份也已公布了政協會議的召開日期或擬定召開日期。

  從已經公布的時間來看,福建的政協會將于2019年1月15日召開,比當地人代會提前1天;湖北的政協會則將于2019年1月20日召開,同樣比當地人代會提前1天。

各地人代會的召開時間。 冷昊陽 制表

  多地邀民眾為政府工作報告提意見

  作為每年地方兩會的重要看點,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被社會高度關注。在2019年省級地方兩會進入“倒計時”之際,記者梳理髮現,已經有部分省份開始公開徵集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意見。

  在河南,該省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于11月底向全省群眾和社會各界徵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意見,邀請民眾登錄省政府門戶網站參加“2019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活動持續至12月31日。

  根據要求,群眾和社會各界提建議需要圍繞經濟發展、城鄉建設、脫貧攻堅、生態環保、風險化解、改革開放、創新創業、民生實事、營商環境、政府建設等方面。

  另據《北京日報》28日報道,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召開座談會,分別徵求市級老領導、黨外人士和社會各界代表對即將提交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根據報道,參會人員提出意見建議包括: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國文化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同在28日,《南方日報》也報道,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廣東省政協第十二屆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説明,並與省政協委員進行了互動交流,對改善民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作出回應。

  資料圖:2018年1月24日,甘肅省第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在蘭州開幕。 中新社記者 楊艷敏 攝

  多地強調會風會紀

  在省級地方兩會召開前夕,多地在人代會啟動籌備工作之際,都特別強調了嚴肅會風會紀,確保大會風清氣正。

  例如,在浙江,該省提出,全體服務保障人員都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的“36條辦法”,要做到節儉辦會,安全辦會,按規定辦會,始終不碰紅線、不觸高壓線;要做到貫徹落實總務工作意見不走樣、不變調、不打折扣;要做到會議後勤服務保障既熱情周到、又符合規矩,既勤儉大方、又顯正式隆重。

  在湖北,該省則要求在精細化上下功夫,精心抓好大會組織、議案、宣傳、安保等工作,做到忙而不亂、緊而有序,力求零失誤、零差錯、零紕漏;要嚴明工作紀律,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會風會紀,確保風清氣正。

  而在西藏,大會籌備組則專門設立了會風會紀監督組。根據駐自治區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的消息,監督組將不間斷對會議現場、代表駐地等進行監督檢查,對附近的飯店、商場、娛樂場所等進行明察暗訪,公布會風會紀監督電話,受理有關會風會紀和拉票賄選的問題線索,對違反會風會紀的行為,將予以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2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