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許立榮:遠洋運輸體制改革的推動者
2018-12-28 11:2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許立榮:遠洋運輸體制改革的推動者 

  許立榮在廈門舉行的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貿易與投資”專題研討中發言(2017年9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上海12月28日電(記者賈遠琨)一生與航運結緣,Captain(船長)始終是他最為看重和自豪的稱號。從一名普通船員,到遠洋船長,再到國際航運“中國旗艦”的掌門人,中遠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立榮曾在蒼茫的大海上劈波斬浪,也帶領企業在國際航運市場大潮中快速成長,更在企業改革創新的道路上奮勇前行。

  1975年,18歲的許立榮心向大海,成為一名船員,並快速成長為中國最年輕的船長。此後,他駕駛的國際遠洋船舶航跡遍布全球。

  1992年,許立榮調任上海遠洋國際貨運公司總經理。他提出“以上海為龍頭,連接沿海,向內陸腹地延伸”的戰略目標,為日後遍布全國、四通八達的攬貨網點布局奠定了扎實基礎。

  貨物運輸形成的資訊流、數據流是另一大市場的源頭,航運資訊甚至能産生高于運輸市場的更大價值。1996年,許立榮擔任上海航運交易所首任總裁,開創性地打造了我國第一個國家級水運交易市場,成為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航運交易窗口,定期發布的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等已成業界重要的評價指標。

  2016年,原中遠中海兩大央企重組成立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許立榮被任命為董事長、黨組書記。涉及74項交易、600多億元資産、3.8萬名員工……被稱為“史上最復雜交易”的重組方案對于許立榮而言是空前的考驗。

  “重組,絕不是簡單的‘1+1’,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把經營管理模式創新作為主線,以深度創新求最大改革紅利。”許立榮説。

  重組後的中遠海運擁有了總運力規模等六個“世界第一”,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航運業巨頭。在許立榮看來,形成規模優勢僅是初期戰略部署,更要挖掘協同潛力。中遠海運對業務板塊進行盤整,形成“6+1”産業集群,連續虧損多年的航運主業扭虧為盈。

  提升全球競爭能力,是許立榮率領的中遠海運矢志不移的目標。組建全球最大的集裝箱運輸“海洋聯盟”、加快“一帶一路”業務布局、全球投資碼頭55個,布局班輪航線260條……中遠海運正在為打造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海洋運輸通道和物流通道而奮發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02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