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説太空工作沒有讓男宇航員減壽
2018-12-28 13:0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李雯)宇航員會因太空工作而暴露在地面上不常見的輻射中,這是否會影響壽命讓人關心。一項新研究説,目前來看男性宇航員沒有因此而減少壽命。

  美國死亡率研究與咨詢公司的研究人員在英國《職業與環境醫學》雜志上報告説,宇航員與普通人相比通常健康狀況更好、生活更富裕,壽命也更長,但人們關心的是,在太空中工作時面臨的輻射等因素,是否會讓宇航員壽命縮短。

  為此,他們尋找了與宇航員健康和富裕情況相似、但沒有上過太空的群體作為比較對象,那就是美國的職業棒球運動員和職業籃球運動員。對過去60年裏美國男性宇航員和職業運動員的比較顯示,兩個群體的過早死亡率差不多,男性宇航員沒有因太空工作而減少壽命。

  分析還顯示,在具體死亡因素上,男性宇航員死于心臟病的風險與運動員相比更小,死于癌症的風險差不多,但更容易因為事故等外部因素而死亡。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過去太空任務中宇航員面對的輻射量不算很大,但未來執行時間更長、任務更復雜的深空探測飛行時,宇航員可能要面對大得多的輻射量。此外,這項研究也沒有分析女性宇航員的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1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