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筆從戎 絕食殉國的抗日英雄巫恒通
2018-12-28 12:5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投筆從戎 絕食殉國的抗日英雄巫恒通

這是巫恒通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12月28日電(記者邱冰清)在句容市烈士陵園內,有兩尊半身銅像,那戴著副眼鏡,雙眼炯炯有神,永遠充滿堅定不屈的青年男子,就是當年與日寇進行不屈鬥爭,最後壯烈殉國的抗戰英烈巫恒通。

  巫恒通,字天俠,1903年出生于江蘇省句容縣白兔鎮柘溪村一個農民家庭。1925年畢業于江蘇省立第三師范。求學期間,積極參加學生愛國運動。畢業後,在無錫縣立第四小學(梅村小學)任教,先後任句容縣女小校長、南通師范附小教師、句容縣督學。1936年任泰興縣教育局長。1937年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積極參加抗日活動。1938年3月,被國民黨泰興縣政府以擅離職守罪名逮捕入獄。

  1938年夏,新四軍挺進江南敵後抗日,創建了以茅山為中心的蘇南抗日根據地。10月,巫恒通被保釋出獄,與陳毅、管文蔚暢談抗戰大計,並送兒子巫健松到新四軍軍部教導總隊學習。1939年3月,成立句容縣民眾抗敵自衛團,主動接受新四軍指導。11月,句容縣民眾抗敵自衛團改編為新四軍江南指揮部新編第3團,任團長。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1年皖南事變後,日軍乘機反覆“掃蕩”茅山地區,巫恒通在江蘇句容多次指揮部隊擊退日軍的突襲。日、偽軍對他恨之入骨,殺其兄,擄其子,毀其家。巫恒通慷慨陳詞:“堅持抗敵,有敵無我,有我無敵!有敵人在,房屋被毀,人被殺,這是必然遭遇。只有把敵人驅逐出國境,才能保全生命財産。現在什麼是我所有的呢?我只有抗戰到底的決心。這是我應有的,而且是我應盡的天職。”4月,巫恒通任第五行政區督察專員兼句容縣縣長。

  1941年9月6日,巫恒通在大壩上村遭到日軍包圍,負傷被俘。日軍百般威脅利誘,並將其幼子巫健柏帶到囚室企圖軟化其意志。巫恒通對幼子説:“你要永遠記住你伯父、伯母和叔父是怎樣死的,永遠記住你爸爸是怎樣至死不投降的……你爸爸就要像文天祥、史可法那樣為國犧牲了,你要繼承父輩遺志,長大後獻身革命,做一個有志氣又有骨氣的中國人。”巫恒通絕食8天,壯烈殉國,時年38歲。

  印章、毛毯、方桌、長凳……在江蘇茅山新四軍紀念館裏,陳列著抗戰時期巫恒通烈士使用過的物件,表現出烈士艱苦樸素、堅強樂觀的人生信念。“我們家人一直都是聽黨話跟黨走,做老實人,做老實事。”“巫氏一門忠烈,前赴後繼保家衛國,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將代代相傳。”巫恒通的孫子巫充實這樣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1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