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漢章:國企改革“邯鋼經驗”的創造者
2018-12-28 10:2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劉漢章:國企改革“邯鋼經驗”的創造者

  劉漢章(右二)在邯鋼車間向工人了解生産情況(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張小軍 攝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8日電(記者王民、劉桃熊)出生于1936年的劉漢章是邯鋼最早的建設者之一。1984年,劉漢章出任邯鋼總廠廠長,剛一上任便開始改革。

  劉漢章堅持從實際出發,提出“量力而行、滾動前進、梯度發展”方針,自籌資金,先後對一煉鋼、二煉鋼、中板、高線等進行技術改革。

  1988年,國家冶金部在邯鋼召開現場會,推廣邯鋼技術改革發展經驗,邯鋼被譽為“我國地方鋼鐵企業開出的一列特別快車”。

  1989年,鋼鐵市場疲軟,鋼價急劇下跌,原燃料、電費等成本卻大幅上漲,邯鋼生産的鋼材90%出現虧損。當大多數國企還在坐等市場好轉,乞求政府“關愛”時,劉漢章和他的班子決定解放思想,走向市場!

  劉漢章帶領幹部職工衝破計劃經濟思想觀念的束縛,創立並推行“模擬市場核算,實行成本否決”經營機制,形成“千斤重擔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的責任體係。

  新機制從1991年1月正式實施,2月、3月各盈利400萬元,4月盈利600萬元,5月盈利800萬元,6月盈利1700萬元……此後5年實現的效益超過前32年的總和。

  邯鋼巨變引起關注。1992年,冶金部在冶金行業推廣邯鋼做法。1993年,國家經貿委組織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經貿委主任、部分企業廠長到邯鋼學習。1996年,國務院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結合實際學習和推廣“邯鋼經驗”。

  “邯鋼經驗”在全國掀起一次企業管理模式革命。到2000年,先後有3萬余家企事業單位、30萬人次到邯鋼學習“取經”。邯鋼經驗為國企“三年脫困”、實現“兩個轉變”提供了寶貴經驗。劉漢章曾説:“邯鋼把商業秘密、經驗、技術無償地奉獻給社會,就是想幫中國國有企業都搞好。”

  劉漢章擔任邯鋼“一把手”18年,企業總資産由6億元增加到256億元,年鋼産量由64萬噸增加到543萬噸。邯鋼由一個地方小鋼廠發展成為享譽海內外的特大型鋼鐵企業,成為工業學大慶之後的第二個典型,被譽為“我國工業戰線上的一面紅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18011